安徽进入梅雨期将有大暴雨 强降水或致城市内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进入梅雨期将有大暴雨 强降水或致城市内涝
2009年06月29日 11:40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安徽省从6月28日起进入梅雨期,与往年相比,迟了12天,昨天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局获悉。据我省气候统计分析看,入梅晚的年份,出现集中强降水的几率一般比较高。

  入梅晚了12天

  昨天上午,省气象局召开入梅新闻通气会,通报我省从当日进入梅雨期,据了解,我省入梅日平均在6月16日,出梅日为7月10日,梅雨期平均长度为24天,今年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晚12天。据省气象台刘勇台长介绍,从往年的统计看,入梅晚的年份,出梅也可能较晚,梅雨期可能减短,不过出现集中强降水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今年入梅比较晚的原因,有专家个人认为,可能与前段时间的两个台风有关系,这两个台风的生存,对副热带高压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导致梅雨姗姗来迟。

  刚入梅即遇暴雨

  据省气象台预报,入梅以后,我省降水日数增多,降水强度加大,今年入梅头几天,降水可能主要集中在淮河以南地区,预计6月28日至7月4日主雨带位于沿淮淮河以南,累计降水量:淮北40~70毫米;沿淮淮河以南150~20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具体情况是,6月29日~7月1日沿淮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7月2~4日降水减弱。

  据了解,“梅雨”指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每年六月中旬到七月上旬前后,天空连日阴沉,降水连绵不断,时大时小。有谚语形容:“雨打黄梅头,四十五日无日头”。持续连绵的阴雨、温高湿大是梅雨的主要特征。

  警惕霉变和强降水

  入梅后,降雨多,湿度大,温度高,高温高湿的天气特点容易诱发物品霉变。每到这个时候,墙壁摸上去是湿乎乎的,柜中的衣服皮鞋也会起绿色的霉点,发霉的味道,身上感觉黏黏的难受,人们又把梅雨称为“霉雨”。

  另外,我省大别山区、皖南山区和沿江地区是各种地质灾害多发地区,汛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时期,集中强降雨为主要引发因素。我省进入降水集中期后,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要特别警惕由于集中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另外,降雨会给百姓出行带来麻烦,尤其是雷雨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集中强降水也可能造成城市局地内涝。(稿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王兵 盛木生)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