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举报“小金库”者最多奖10万 严惩顶风违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举报“小金库”者最多奖10万 严惩顶风违纪
2009年06月29日 14:35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从5月开始到年底,在湖南全省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行动。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治理“小金库”领导小组组长许云昭在接受采访时,回答了记者提问。

  1、问:此次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有何重要意义?

  答:“小金库”的存在,是对党纪国法的公然藐视,是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毒瘤”,不仅导致会计信息失真,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造成国家财政收入和国有资产流失,而且诱发和滋生一系列腐败现象。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从源头惩治和预防腐败,加强作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财税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2、问:什么是“小金库”,其表现形式有哪些?

  答:此次治理工作对“小金库”的定义进行了明确的界定,即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

  具体来讲,“小金库”主要有以下8种表现形式: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户核算设立“小金库”;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以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单位违规以其他方式设立的“小金库”。

  3、问:此次“小金库”专项治理的范围和重点是什么?

  答:此次“小金库”专项治理的范围是: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具体包括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及按照《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所设立的各类社会服务组织。

  重点是2007年以来各项“小金库”资金的收支情况,以及2006年底“小金库”资金滚存余额和形成的资产。对设立“小金库”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追溯到以前年度。

  4、问:“小金库”专项治理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总体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要求,深入开展“小金库”治理工作,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形式的“小金库”,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基本原则:分级负责,分口把关;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依纪依法,宽严相济;标本兼治,纠建并举。

  5、问:此次“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共分为几个阶段,各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主要分为动员部署与自查自纠、重点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在今年6月底之前结束。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央统一要求和部署,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思想发动和政策宣传。凡列入此次专项治理范围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认真组织自查,及时纠正问题,做到不走过场、全面覆盖。

  重点检查阶段(今年7月初到10月底)。由省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检查组或委托所在地组成检查组,重点对执收、执罚权相对集中的部门和单位,教育、卫生、交通、民政等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所属的培训中心、招待所、办事处、出版社、报社、杂志社、学会、协会、工会、食堂等单位,以及举报线索比较具体、社会反映比较集中、自查走过场以及日常监管发现“小金库”问题较多单位进行重点检查。

  整改落实阶段于今年11月底结束。对自查和重点检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同时强化源头治理,逐步建立和完善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三个阶段密切联系,可以交叉进行,自查自纠与重点检查是“小金库”治理工作的核心环节。自查面必须达到100%,而重点检查面不低于纳入治理范围单位总数的5%,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单位检查面不低于20%。

  6、问:此次“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在政策规定上有哪些突出特点?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此次“小金库”专项治理在政策规定上有3个突出的特点,即鼓励自查自纠,严惩顶风违纪,重奖举报人。此次专项治理的政策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凡自查认真、纠正及时的,对责任单位可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对有关责任人员可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

  二是对被查发现的“小金库”,除依法进行财务、税务等相关处理外,还要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三是对专项治理工作中走过场的部门和单位,主管部门和专项治理领导机构要及时了解掌握有关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是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弄虚作假、压案不查、对抗检查、拒不纠正、销毁证据、突击花钱、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或重点检查中发现“小金库”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理。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是对中央部署后顶风违纪设立“小金库”的,对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要严肃处理,按照组织程序先予以免职,再依据党纪政纪和有关法律法规追究责任。

  六是对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7、问:为发动群众举报,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省委、省政府对这次“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并要求采取得力措施推动治理工作开展。

  各级“小金库”治理日常工作机构要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注意发挥网络举报作用。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依法依纪从严惩处。对举报有功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查出并已收缴入库的“小金库”资金、税款和罚款金额,给予3%-5%的奖励,最多可以奖励10万元,奖金由收缴“小金库”的财政部门列支安排。省治理“小金库”办公室的举报电话:0731-85165529,举报邮箱:czt5165529@163.com。

  8、问:此次专项治理是如何进行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

  答:此次“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实行条块结合、分级负责。

  省成立由省纪委、省政府办公厅、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牵头的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监局等部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和协调全省“小金库”治理工作,研究制定有关政策规定和治理措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小金库”治理的日常工作。 (记者 谢伦丁)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