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监狱服刑人员跳“心理保健操”缓解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监狱服刑人员跳“心理保健操”缓解压力
2009年06月29日 14:59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关在铁网高墙内,身背数年或十年以上刑期的服刑人员,如何化解他们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安心服刑?新源监狱狱警们经过潜心摸索,编排出一套“心理保健操”来帮助服刑人员调节心态、健康身心。昨日上午,(四川)新源监狱360名服刑人员举行了“五项竞赛”,“心理保健操”成为其中最大的亮点。

  手伴歌舞 心理保健操救“心”

  昨日上午9时竞赛正式开始,在嘹亮的口号声中,36名服刑人员踏着整齐的步伐跑入操场。

  竞赛到了最后一项,服刑人员们一边唱歌,一边还跳起了舞,脸上的表情也变得柔情。《从头再来》《感恩的心》……服刑人员们在这些歌曲的音乐声中,以手语作为主要动作,边唱、边跳,动情地表演不时赢得监狱干警们的阵阵掌声。副监狱长王满堂告诉记者,这就是现在在全监狱推广的“心理保健操”。

  王满堂说:“‘心理保健操’是心理矫正改革的新模式,这套操简单易学,服刑人员边唱边做,让感情与意境相融合,肢体语言与心理情感相协调,能引发他们的内心共鸣,对缓解心理压力、优化思维过程效果很好。

  监狱生活 服刑人员感触多

  今年25岁的李东(化名)2005年因绑架罪入狱,刑期10年,他是最先学习“心理保健操”的一批人。他说:“每次唱着歌,做着动作,就想起家人,就想那些平淡的生活,也暗暗给自己鼓劲,要从头再来”。说起这次的比赛,李东很有信心,“我们队肯定是第一名。”

  服刑人员苏可(化名)表示了对狱警们的感激:“说句老实话,狱警平时真的待我们很好,去年地震发生后,他们还成立了互助基金,帮我们一些受灾严重的家庭解决困难,这对我们的心灵确实是很大地触动。”

  竞赛结果很快出来了,获得冠军的队伍每人得到10元钱的物质奖励。王满堂说,这次竞赛的目的是培养服刑人员的集体意识,大家长期生活在一起,更要互助互爱。

  杨雷 记者 袁钲钲 摄影 李祥云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