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谈经济危机下中国人权:致力发展须维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孟复谈经济危机下中国人权:致力发展须维稳
2009年06月29日 2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六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魏群)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今天在此间指出,应对金融危机,乃至未来很长时间,中国都必须致力于发展经济,优先保障人民生存权和发展权,这是中国国情所决定的。

  黄孟复是在伦敦“亚洲之家”发表的题为《经济危机下的人权保障》演讲中做上述表示的。他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促进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必须维护和保持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这是一个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基本事实。

  黄孟复说,以人为本、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中国政府的基本执政理念。面对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政府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迅速出台一揽子计划,为保障和发展人权奠定基础。

  黄孟复介绍说,在金融危机对世界人权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在今年四月颁布了第一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内容涵盖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与政治权利等诸多事务,提出了未来两年一系列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政策措施。

  他说,中国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还有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每出台一项重大决策,都要事先征求各党派意见。他本人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同时作为全国工商联主席,代表五百多万家私营企业和近三千万个体工商户参加议事协商。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党和政府就应对方案多次进行讨论,各种意见充分表达,他在政协和相关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多条建议被适时采纳。这种选举加协商的民主制度有利于维护各方利益、促进社会和谐,非常适合中国国情。

  黄孟复认为,人权发展是一个渐进的历史过程。各国由于历史传承、经济条件、宗教信仰、文化传统、价值观念等存在诸多差异,实现民主的途径、方式不尽相同。他希望国际社会设身处地看待中国人权的发展道路,给予更多理解,也希望大家增进对中国政治体制的了解,改变过去一些较为简单甚至是错误的看法。

  黄孟复此次率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代表团访英期间,与英国外交部、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协会、大赦国际等机构进行会谈,就金融危机、中英关系、人权、非政府组织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