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户籍新政追踪 依次轮候能否公开透明成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户籍新政追踪 依次轮候能否公开透明成热点
2009年06月30日 09:0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上海17个部门联合制定的《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实施细则》6月18日正式公布。该细则从申办条件、激励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家属随迁等9个方面作出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以解决具体的操作问题。

  上海户籍新政会否引发全国范围的连锁效应,成为这场改革的最大看点。然而,在新政出台3个月后的今天,真正能拿到户籍的人仍然只是极少数,上海户籍新政最终成果亟待检验。

  有专家表示,户籍改革本身并不复杂,但附加在户籍制度之上的相关社会经济政策以及由此形成的社会利益分配格局却错综复杂。这样看来,理想的户籍管理,应该是户籍改革与福利保障彻底“分开”。

  居转户标准还是规定得较严

  田先生2004年年底获得了上海市居住证,申请居住证转办户籍被卡在了7年这个门槛上。他说:“现在看来,条件虽然不是很苛刻,但是真正能够拿到户口的人,恐怕只是少数。”居住证持有要满7年,这一条件几乎难住田先生所在公司的所有“沪漂”一族。上海自2002年开始实行居住证制度,在田先生所在的外资公司,员工获得居住证多在2004年到2005年。

  有关部门统计,上海27万持有人才居住证的人员中,符合“累计7年”条件的人员约有3000名左右,同时符合其他条件的人数将更少,真正能拿到户籍的人仍然只是极少数。测算下来,三年内,“居转户”将不会受到总量限制影响。

  上海市人保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符合申办条件者主要集中于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各类人才。如果在2002年申办了上海市居住证目前仍然有效,只要符合试行办法申办条件的都将进入排队系统,依次轮候办理落户。”

  “户籍制度的改革要有利于社会稳定,政策不应多变,政府也要考虑地方财政的承受能力。”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王大犇说,这次只是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开了一个小口子,而不是户籍制度改革的全部。

  依次轮候能否公开透明成热点

  实施细则公布的消息让部分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的“新上海人”感到很兴奋。不过,“依次轮候”能否公开透明成了他们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王先生最担心“转”的过程中会出现“走后门”、“插队”等问题。他建议,通过公示让居住证转户籍能阳光操作。在一家知名机械企业工作的张先生已在上海生活了10余年。他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能在细则公布后,尽快转户籍。他说:“透明了也就公平、公正了,心里有数的话,等起来也安稳。”

  上海市有关部门对1555位市民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对“居住证满7年可依次轮候转户口”政策中的7年期限问题,23.73%的受调查者认为期限时间太长,46.2%的受调查者认为期限时间正好。

  64.01%的受调查者希望轮候排序顺序公开,能查阅到所处位次。70.28%的受调查者认为转户籍额度限制有其合理性。60.14%的受调查者对政策中“在本市被聘任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技师(国家二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以上职业资格,且专业及工种对应”这项要求,认为这是评判人才的重要标准很有必要。

  接受调查的同时,一些市民还建言献策:希望政府加大户籍改革力度,有序渐进逐步放宽。要全方位考核,公正、公平、公开。户籍制度改革是必要的,但是必须设立门槛。不然人口猛增,必然会造成公共设施不堪重负。户籍放开要平衡考虑城市的承担能力,别引进了人员,抬高了房价、物价,加剧了交通拥堵。

  外来员工新办居住证热情高涨

  由于“居转户”规定必须由用人单位提出申报,所以“帮助申办”也成了不少企业吸引外地优秀人才的新福利。

  “这两天要求新办居住证的人比以往翻了好几倍。”本市某大学生创业园区事务受理窗口负责人透露,“以往一些年轻员工觉得有没有居住证对生活影响不大,懒得办证。现在‘居转户’有了明确操作规定,许多人看到了盼头,办证热情高涨。”

  多家区县人才服务中心也证实了这种情况。“从试行办法公布以来,新办居住证的申请就明显增加,今年2月调档到这里的已有400多人了。”某区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透露。为尽快满足“累计7年”的条件,昨天前来咨询续办居住证的人也不少。

  许多企业人事经理也表示,该实施细则的出台,能让企业拥有一张新的“福利牌”。“帮员工办居住证意味着公司劳动成本和人工成本的增加,所以有些公司不会主动帮员工办证。但实施细则规定必须由用人单位向注册地所在的区县人才服务中心申报,企业如果主动提供帮助办理居住证及‘居转户’,也可以借此吸引更多人才。”

  专家建议降低户籍“含金量”

  据了解,户籍新政直接导致今年三四月份上海办理居住证人数激增数倍,上海人事部门也加大了居住证的审核力度。上海东方国际传媒人才有限公司一位负责居住证办理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3月份他们按照人事部门规定将公司资质送检,到现在结果还没出来,他们受理的很多申请因此还办不下来。一些正在办理居住证的外地来沪人士表示,之前办理居住证不需要将档案转到上海,现在则必须调档。由此可见,上海的居住证会更难办。随着今后每年符合条件通过“转证”入籍上海的人数增多,主管部门会否提高居住证审批门槛加以限制呢?有关职能部门未对此作出正面回应。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梁鸿也认为,当前上海户籍“含金量”过高。“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就业、医疗、教育、福利等种种利益调整和再分配,在相关配套措施没有落实之前匆忙改革,‘户改’极有可能成为一纸空文。”本报记者 刘建

  相关报道:

    上海户籍新政“含金量”提高 三大悬疑尘埃落定      

    看得见,摸不着 外地学生不看好上海"户籍新政"      

    上海户籍新政追踪:目前能拿到户口的人只是少数      

    专家解读上海户籍新政 称重在体现引才姿态      

    外地人叫好本地人不满 上海户籍新政能否撬开坚冰     

    上海户籍新政瞄准精英 户口特权成变相奖励手段     

    上海户籍新政:持居住证满7年申办常住户口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