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回应景点只对外国人免费质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安阳回应景点只对外国人免费质疑
2009年06月30日 13:5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7月1日起至年底,包括世界遗产殷墟在内,安阳市所有景点将对持有外国护照的游客免费开放。“为什么只对外国旅客免门票?”安阳市旅游部门对外公布这一消息后,引起社会各界质疑。昨日,安阳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首次对外做出回应称,这只是为了吸引游客,“想办法挣外国人的钱”。

  质疑 凭啥外国人免门票游安阳

  6月29日,安阳市政府在北京举行林虑山旅游推荐会。会上,安阳市副市长李宏伟对外界宣布,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该市所有景点将对持有外国护照的游客免费开放。

  据介绍,此次“免费对外籍游客开放”活动,是安阳市实施“引客入安”工程,吸引广大游客来安阳观光旅游举措之一。也是继此前安阳对国内游客(含港澳台)免费赠送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门票,对安阳本地居民实行旅游“一卡通”政策以来,首次对外籍游客采取的优惠政策。

  这一新闻被多家门户网站转载,相当一部分网民表示,这项政策对国内游客有失公平,凭什么国内游客要掏门票,而外国人就可以不花钱进景区?

  回应 这只是想法挣外国人的钱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安阳市旅游局市场科副科长卢宏锋。

  “如果之前旅游部门没有对国内游客免费赠送千万元的门票,没有对本地居民实行‘一卡通’的优惠,那么这项政策就不妥。”在谈到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时,卢科长回答是“为了拉动内需”。据他介绍,在此之前,安阳市针对国内游客(含港澳台),已免费赠送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门票,并基本发放完毕。另外,针对安阳本地居民,安阳市旅游部门也实行了旅游“一卡通”优惠政策,安阳市民花90元就可以在一年时间内,不限次数地游览安阳市所有景区。

  景区针对所有持护照的外国游客免费开放,卢科长认为,这是安阳市旅游部门的一项探索。该政策是针对外国人的一项优惠,它有时间限制,只有半年的优惠期。从经济角度来看,它是一种促销手段,和向国内游客赠送千万元门票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手法不太一样。国外游客前来安阳旅游的多了,对安阳经济的发展不无裨益,“要想办法挣外国人的钱”。

  针对所有游客免费不现实

  既然要促进旅游,有网友问,为何不针对国内游客也实现全免费呢?对此,卢科长认为,目前安阳市景区不可能针对所有游客免费开放。

  卢科长举了一个例子:2006年7月,安阳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功后,从7月16日起,殷墟曾免费对公众开放一个月。卢科长说,在免费开放期间,由于游人众多,景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景区内的妇好墓也曾关闭。

  由于景区存在运营成本,有着一笔不小的支出,卢科长认为,国内没有一家景区可以做到这一点。

  那么,外国人是否会蜂拥而至,对景区造成破坏性影响呢?卢科长回答说,毕竟来安阳的外国人有限,不会对景区造成太大的影响。

  据他介绍,针对国内游客价值1000万元的免费门票已基本发放完毕,截至目前,门票已使用了40%~50%。暂时还没有推出新的免费门票赠送计划。(东方今报) (记者 张波)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