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多个水体砷含量严重超标 不排除地质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多个水体砷含量严重超标 不排除地质原因
2009年06月30日 16:5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阳宗海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前,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下属专业监测机构,对云南柴石滩水库、南盘江宜良境内水域砷含量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砷含量分别达每升0.215毫克、每升0.226毫克。此前,经云南省有关部门调查,阳宗海砷含量达到每升0.128毫克,属于严重污染。至此,云南省已经发现有多个水体出现砷含量严重超标现象。

  砷是一种人体内必须含有的微量元素。但如果长期饮用高砷水,就会出现中毒症状。如果饮用三氧化二砷(砒霜),则会直接危及生命。

  砷超标问题引起当地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有关部门和专家对砷超标产生的原因分歧较大。人们呼吁,砷超标的原因要尽快查清。

  多个水体砷超标为劣五类水

  南盘江是珠江的主源,也是柴石滩水库主要水源。柴石滩水库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是云南省投资较大、库容较大的水库,水库蓄水4亿多立方米,发挥着灌溉、防洪、发电、工业供水、生态环保的功能,距离昆明市约80公里。2008年6月,云南省昆明市环保局监测发现,距离柴石滩水库20多公里的高原湖泊阳宗海砷指标超高,随后逐月上升,到2008年9月达到每升0.128毫克,远远超过每升0.05毫克的饮用水安全标准,属于严重污染事故。

  由于阳宗海是沿岸数万群众的生活用水源。云南省政府迅速采取措施,一方面对阳宗海采取禁湖措施,严禁饮用湖水、在湖中洗浴及在湖中从事渔业生产,并拟投资40亿元至70亿元对阳宗海进行污染治理。

  同时,云南省环保厅组织专家组对污染原因展开调查,认定位于阳宗海岸边的澄江县锦业公司大量排污,为该污染事件的主要污染源。为此,云南省问责了20多位官员。

  事件发生后,一些专家对砷污染系一家企业所致的结论表示怀疑。同时,不断有群众通过媒体、网络等多种渠道反映,距离阳宗海不远的柴石滩水库砷也严重超标,呼吁权威部门对柴石滩水库砷含量进行检测,以安民心。

  记者数次专赴云南调查,希望通过当地环保部门的配合,弄清楚柴石滩水库到底是否被污染等问题,并详细了解阳宗海污染事件及治理等具体情况。但云南省环保厅屡屡拒绝了记者采访。

  4月15日,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矿泉水及环境监测中心的工程师,专程来到柴石滩水库及南盘江宜良境内水域,按标准取了多个水样。4月18日,检测结果显示:柴石滩水库水体砷含量为每升0.215毫克,南盘江宜良境内水体砷含量为每升0.226毫克,水质为劣五类水质。按规定,五类水既不能饮用,也不能作灌溉和渔业用水。柴石滩水库、南盘江宜良境内水体砷超标比阳宗海严重得多,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却耐人寻味地保持了低调。

  科学家提醒:不排除地质变化造成的可能性

  记者于5月初书面向国家环境保护部反映了上述情况。环境保护部十分重视。5月20日,环保部组织召开了由国土部、水利部、卫生部、云南省环保厅、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水环所、中国地质大学等部门参加的云南省部分水体砷超标问题座谈会。与会多数专家认为,云南多个水体出现砷超标情况,不排除企业排污的可能,但也不能排除是由地质原因造成的,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彻底查清根源。

  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简称水环所)是我国惟一专门从事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研究的国家公益性科研机构,国土资源部地下水矿泉水及环境监测中心就是其下属专业水资源检测机构。水环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石建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云南省部分地区从地质构造上来说,处于高砷地带。他们一直比较关注云南的水体砷超标问题。早在2008年12月,他们曾经对南盘江、阳宗海、柴石滩等水体进行过检测,在全湖设置了数百个检测点,结果发现各处砷指标基本一致。

  石建省说,根据他们的研究,如此大范围的砷指标均匀超标,地质原因造成的可能性更大,人为污染的可能性较小。要慎用“污染”字样,应用“砷指标超高”表述。鉴于云南水体砷超标的严重性,他们已经决定自行组织对相关水体及其附着土壤进行地质科学调查。

  记者还电话采访了水文地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卢耀如说,不能排除云南水资源砷含量超标是地质变化造成的可能性。他说,地质环境变化尤其是地震,对地表和地下水的影响十分显著。2004年印度洋海啸系特大地震造成,当时我国并没有发生明显有感地震,但是全国10多个省份地下水水位发生了明显变化。山东某地地下5000米钻孔取水表明,地下水的水质、化学组成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我国“5·12”地震为特大地震,造成富砷地区水体砷含量变化是完全可能的。由于地震造成的水质变化不一定发生在有感地震地区,也不一定是地震后水质马上就会发生变化,因而往往会被人忽视。卢耀如说,从地质的角度来看,虽然地震过去了一年多时间,但是进行砷超标原因的调查,时机并未错过。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学锦是我国权威的地质专家,5月20日,他专门向国家有关部门发出了《关于科学查找云南阳宗海污染原因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出,许多专家都认为,阳宗海区域的地球化学高砷背景、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构造和“5·12”地震对水质的影响可能密切相关。现在简单、匆忙地从法律上确定砷超标为某企业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似有不妥。从阳宗海水体砷浓度在地震发生的几个月内暴涨、砷在整个水体均匀分布及在中部底泥中含量比南部高等情况看,都难以确切断定砷含量突然增高完全是某一个位于西南岸的企业向外排放所致。

  谢学锦院士在《建议》中说,我国近年来极端重视人为污染的危害,并在法律上给予严责,但希望各地政府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不经仔细研究,忽略了自然界本身元素分布的高含量带及自然界的突发灾害事件可能造成的污染,这样既误导了舆论,造成法律上的不公,也不利于对阳宗海水体砷异常事件的正确认识与科学治理。

  云南省环保厅:水体污染是企业排放所致

  砷超标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巨大。澄江县阳宗镇谭葛村是阳宗海岸边的一个村庄,村民们向记者反映,由于政府采取了禁湖措施,他们已经半年多不能从湖中取水饮用,据说这种情况还要持续数年。

  在柴石滩水库边的宜良县,当地群众向记者反映,现在他们很想知道柴石滩水库等水体是否被污染,如果被污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对大家的生活和生产会不会造成影响?

  近日,在记者的多次要求下,云南省环保厅终于就记者的采访提纲发来了书面答复。在答复中,云南省环保厅认为,包括阳宗海在内的云南省多个水体污染,是企业排放所致,关于地质原因造成砷污染的说法,目前尚无证据确定。他们已多次组织对污染企业的排查,淘汰了一些落后产能,对部分屡查屡犯的企业实施了关闭。环保厅还表示,云南省政府高度重视此事,曾召集南盘江流域五个州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专题就南盘江砷污染问题进行了研究。

  截至记者发稿时,除了阳宗海外,云南其他高砷水体区域的群众仍然在使用砷含量超标的水源。

  对于云南水体砷超标的有关情况,记者将持续关注报道。(经济参考报 记者李佳鹏 林玉 实习生袁洁媚)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