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费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军费增加有5大原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军费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军费增加有5大原因
2009年06月30日 19:2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6月8日发布《SIPRI年鉴2009》说,2008年美国仍然是世界最大军费开支国,中国升至第二位。这份研究报告,令世界一些“有心人”又开始了新一波的“中国威胁论”渲染。那么

  纪志夺 李大光

  当今军费开支到底孰高孰低

  瑞典智库的这份年鉴指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2008年全球军费开支仍创了历史最高纪录,达到1.464万亿美元。其中,美国以6070亿美元的军费总额高居第一,占世界总额的42%,超过位列其后的14个国家军费支出的总和。中国军费比上年实际增长10%,达到849亿美元,规模首次跃居世界第二。

  针对这份年鉴,有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指出,国际上关于军费支出有很多种统计口径和计算方法,瑞典智库每年都根据自己的方法发布一份年鉴,通过推测将各国货币实际购买力和“隐形开支”计算在内,但其统计方法国际社会并不认可。

  研究任何事物都不能只看表面,《SIPRI年鉴2009》虽然公布了一些统计数据,但仔细分析一下,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知道当今世界军费开支的高低了。

  首先,就人均军费投入来说中国是较低的。2008年以色列人均军费投入超过2300美元,居世界第一位。在2008年人均军费投入排行中,人口较少的富裕国家,尤其是海湾产油国排名明显跃升。例如,沙特阿拉伯在军费总投入表上排在第9,而在计算人口平均值时上升至第6位。

  2008年,中国的国防费是609亿美元(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只是美国的1/10。就每个军人的平均军费来说,中国只有2.6万美元,而美国是52万美元,英国是34万美元。

  其次,从军费增长的绝对值来看中国也是不大的。考察一个国家军费开支规模的大小不能只看增长速度,增长速度与基数大小有关。如果军费开支基数小,即便增长速度较高,其绝对额也非常有限。例如,2006年我国的军费开支只有351亿美元,2007年军费虽增长17.8% ,也才增加了62.48亿美元。而美国年国防开支为5328亿美元,即便增长1%,也会增加53.28亿美元。可见,单纯用增长速度比较,充其量只能说明一个国家军费开支的走向与趋势。

  此外,从军费开支占GDP的比重和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两个指标来看,我国也是较低的。国际上,关于国防开支的相对指标主要有军费开支占GDP的比重和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两个指标。以2007年为例,美国国防费占GDP的比重为4.6%,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16.6%,英国分别为3%和6.9%,法国分别为2%和13.5%,俄罗斯分别为2.63%和15.1%,印度分别为2.5%和14.1%,而我国分别为1.4%和7.2%。这些数字足以表明,中国军费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而且也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军费增长的内外动因

  近些年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军费问题的责难之声从未停止过。他们“炒作”的话题无非有两个:一是中国军费增长太快,对世界和平构成了威胁;二是中国的军费不透明,对外公布的数字不真实。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实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近年来增大军费投入,有着多方面的内外原因:

  原因一:历史欠账过多需要补偿

  过去很长时间,我国军费开支都呈负增长。如1979年-1988年,从实际军费支出指数考察,这10年我国军费支出的变化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1979年-1983年):正常下降阶段。以1978年军费支出指数为100,1979年-1983年实际军费支出指数分别为130.1、106.8、90.4、93.1、92.2。其中:1979年指数过高是因对越自卫反击战这一突发事件所致,1980年实际军费指数仍有偏高,则因上年因素未能完全消除。其后实际军费指数开始降到1978年的90%左右。这一时期军费的年递减速度为1.6%,从动态数列上看,这种下降是正常的。

  第二阶段(1984年-1988年):过度萎缩阶段。以1978年军费支出指数为100,1984年-1988年的实际军费指数分别为91.5、89.1、88.1、85.7、75.2。从数字上看出,这一时期军费下降速度加快,出现萎缩现象,年均递减速度为4%。这期间,中国国防建设投入严重不足,军费供求缺口不断扩大,军费规模不仅大大低于美、日等国,甚至比韩国还少,这是很不正常的。

  -原因二:改善部队官兵生活条件的需要

  长期以来,我军官兵的生活标准保持在较低水平。例如,士兵伙食费虽几经提高,现在每人每天为14.2元(人民币),不仅大大低于美军,也低于俄罗斯(为每天82卢布,约合人民币24元)的标准。

  随着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部队战备训练强度不断加大,对士兵的体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保障士兵能够吃饱、吃好,同时抵消物价上涨对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也必须增加军人的工资水平和生活费用的投入。近年来,我军军官和士兵的工资、津贴都涨了不少,连队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伙食、着装和娱乐条件都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提高。

  -原因三:采用不同的汇率计算致军费虚高

  中国政府公布的2008年国防费为4177.6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623.79亿元,增长17.6%。而根据瑞典这份年鉴的推测,2008年中国军费总额约为849亿美元,是中国公开数字的1.4倍。还有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实际军费是公开军费的2至3倍。之所以不同机构的推测有如此大差异,主要是采用的汇率计算不同所致。

  目前,西方国家在计算中国的军费开支时,不是按照人民币对美元的现行市场汇率来计算的,而是按照购买力平价法进行换算的,这样得到的数字自然与我国公布的数字差异很大。如按照市场汇率美元对人民币的比价为1∶7.1,而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汇率就可能是1∶4.5。如果依照后者汇率计算,2008年我国的军费开支就会得到928.2亿美元这个数字,这显然把中国的军费大大高估了。

  -原因四:维护中国国防安全的需要

  当今时代,中国的安全利益随着安全需求也在拓展、延伸,保卫力量必须要跟得上。冷战结束至今的10多年时间里,中国没有同任何国家发生过任何战争和武装冲突,周边地区也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稳定的状态。这一事实表明,中国的国防开支从本质上来说无异于对和平的投资。

  目前,中国依然面临着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国际霸权主义的巨大威胁,适度增加国防开支,对于遏制战争、维护国家稳定和世界和平,同样意义重大。

  -原因五:增加部分军费用以抵消通货膨胀

  中国的国防费增长是在物价指数不断上涨情况下的补偿性增长。考察一国军费规模是否适当,不能只看名义军费增长率,还应当看实际军费增长率。实际军费增长率是指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的增长率。依此计算,1999年—2005年,中国国防费年均增长为15.36%,同期全国消费价格总指数年均增长为5.22%,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年均增长只有10.14%。2006年—2007年,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实际增长率也不足10%。

  2008年部分国家军费支出情况

  单位:亿美元

  %: 占全球总军费数额

  美国 6070

  中国 849

  法国 657.4

  英国 653.5

  俄罗斯 586

  德国 468.7

  日本 463.8

  意大利 406.9

  沙特 382

  印度 300

  其他

  制图/任海RB145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