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多年调水调沙使黄河口湿地恢复勃勃生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河多年调水调沙使黄河口湿地恢复勃勃生机
2009年07月01日 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六月三十日电(尹文盛)随着黄河小浪底水库第九次调水调沙于六月十九日正式开始,黄河水再一次漫灌黄河三角洲湿地。大量淡水的注入,使黄河口湿地生态大为改观,黄河三角洲保护区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草原景观,生态效益凸显。

  黄河口自然保护区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多种鸟类南北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被誉为地球之肾的湿地,是黄河三角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黄河口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在黄河小浪底水库九次调水调沙作用下,黄河入海口河段的河槽不断刷深,造成小水时黄河湿地高于黄河水位,黄河水很难流进湿地,形成了黄河不再断流湿地却为水愁的局面。

  二00八年,黄河委员会采取在调水调沙期对黄河口湿地进行补水的措施,总补水量近两千万立方,有效解决了湿地缺水问题,使湿地生态得到恢复。今年的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期为十八天,期间花园口站最大流量预计为每秒四千立方米,为历次调水调沙持续时间最长、流量最大的一次,预计将有二千多万立方米的黄河水漫灌黄河三角洲湿地。

  据专家测算,在多年的黄河调水调沙的作用下,黄河口湿地以年均五万亩的速度在增长,成为世界上土地面积自然增长最快的保护区。目前,黄河三角洲湿地内芦苇面积增加到五万公顷,三万亩柽柳林全部成活,保护区内野生植物达三百九十三种,随着湿地面积增加和淡水水位上涨,已濒临灭绝的黄河刀鱼、海猪等珍稀水生动物再次大量出现。东方白鹳、丹顶鹤等多种国家级珍稀鸟类成为黄河口的常住客,在这里繁衍生息,黄河三角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鸟类已增加到二百八十三种。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