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人工筑巢 引“铁甲兵”保卫草场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伊犁人工筑巢 引“铁甲兵”保卫草场安全
2009年07月01日 0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六月三十日电 到了炎炎夏日,也到了新疆草原上蝗灾频频发生的时节。新疆伊犁在河谷草场上为粉红椋鸟构筑新巢,希望这种被称之为灭蝗“铁甲兵”的可爱鸟类能够安居乐业,大显身手。 截至目前,伊犁河谷有二百一十六万亩草原发生蝗灾,其中严重发生面积达五十万亩。

  据新疆伊犁州治蝗办主任李宏介绍,由于今年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蝗虫出现比往年晚一些。进入五月下旬,伊犁河谷春秋草场和部分冬草场发生蝗灾,主要分布在伊犁河南岸的察布查尔县和巩留县以及霍城县的春秋草场的饲草料地和农牧交错地,且呈高密度发生。伊犁州从二00一年开始大量的建筑人工鸟巢,招引椋鸟防治草原蝗灾,堆建椋鸟巢堆石五万立方,砖砌永久性砖混结构的招引巢一千多米。

  由于受干热气候和过度放牧等因素的影响,草原生物灾害发生较为频繁,蝗虫、老鼠、地下虫害等各种灾害的发生,毒害草的泛滥,严重破坏了草原生态。而每年的蝗灾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化学防治,由于化学防治污染大、残留多、成本高,给防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利用椋鸟灭蝗,是目前人类生物治蝗的最佳方法之一。栖息在欧洲东部及亚洲中西部的椋鸟以蝗虫为主食,每天最多可以捕食一百八十只蝗虫,一只椋鸟可以控制两亩地的蝗灾。椋鸟背部及腹部粉红色、余羽棕黑,因此又被叫做粉红椋鸟,在迁徙时“先遣”鸟提前侦察迁徙目的地,其活动带有一定的军事性,所以草原上的治蝗人员给它们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铁甲兵”。

  椋鸟跟着蝗虫走,蝗虫走到哪里它们就飞到哪里,吃完蝗虫就飞走了,在人工修建的“宾馆”里繁衍生息、争食蝗虫,已成为草原的一道风景。

  新疆通过给椋鸟修建鸟巢,椋鸟的数量逐年增多,防治蝗虫面积也逐年增加。目前新疆“在役”的“粉红椋鸟空军”每年约有数百万只。(完 )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