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但愿"30万元叫卖公务员岗位"是个骗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但愿"30万元叫卖公务员岗位"是个骗局
2009年07月01日 10:46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务员……大专以上……35岁以下……30万元马到成功”——近日,这则特殊的“价格表”张贴在了沈阳的一家便利店门前,公然标价叫卖公务员岗位。据6月29日《半岛晨报》报道,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有关人士表示,这一定是骗子所为。

  到底是骗局还是某些地方的“潜规则”?不少人可能怀揣不同的猜测。

  认为这一定是骗局的人会觉得,公务员考试秉承的是公开、公正原则,并且有严格的考核程序,公务员岗位怎可能用金钱来搞定?觉得这是“潜规则”的人则认为,一些贪腐案件中,确实有人在买官卖官,照此推理,花钱买个公务员干干岂不是小菜一碟?更何况,媒体报道也曾显示,在一些地方的公务员考试中,确实存在着诸如打招呼、内定之类的黑幕。 

  当一些行业、领域中的“潜规则”频频被爆出时,面对“标价30万元叫卖公务员岗位”的事,容易让人将信将疑。从某个角度而言,这恰恰是某些“潜规则”存在下的公众的一种下意识反应。

  但愿30万元叫卖公务员岗位只是个骗局。叫卖者敢于公然张贴价格表,其振振有词、言之凿凿的许诺,不过是骗子气焰嚣张的一种表现。尽管如此,新闻本身所折射的社会心理,仍须引起足够的警惕,那就是,公务员岗位是个“抢手货”。通常说来,但凡遇到这样的事情,都可能给“潜规则”提供生长的温床,都可能演化出某种“潜规则”,这一点,不得不防。

  当务之急,有关部门要赶快行动起来,查查“标价30万元叫卖公务员岗位”到底是骗局还是某些人猜测的“潜规则”。如果是“潜规则”,那无疑又揭出了一个大问题;如果只是一个骗局,也算让人舒了一口气,同时,还须反思的是,在公务员考录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是否存在着需要完善的地方,不给“潜规则”可乘之机。(黄哲雯)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