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廉江奖励群众举报投诉机关作风引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廉江奖励群众举报投诉机关作风引质疑
2009年07月01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廉江纪委花钱买监督,引起各方关注。

  其实,早在2004年,我省就有买监督之举。当时,佛山为了办好十二届省运会,上马一批工程项目,为了防止工程上马干部下马,该市通过支付新闻媒体版面费、资料费、拍摄费、奖励费等形式,鼓励监督。结果,工程进展、工程开支等都置于媒体监督之下,市里虽然花了一笔钱,但有效防止了腐败。

  《廉江市机关作风建设举报奖励办法》规定,群众对机关作风的举报和投诉,只要查证属实均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万元。

  这一买监督之举,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本是平民愤、解民恨的监督,为什么现在“沦落”到要花钱来买呢?

  “买证据”节约了成本

  无论是廉江还是佛山,“买监督”的举措在当时均引起了媒体的质疑。一些网友甚至认为这些都是做政治秀。

  对此,廉江市委书记许顺说:“以前公众遭遇机关作风闲懒散时常常会骂娘,然而真正举报的却不多。”当纪委监察部门根据有限的举报线索去调查时,举报人为了规避风险又常常不愿协助调查取证,这就令纪委监察部门的工作难以深入推进,在很大程度上浪费了人力物力。

  廉江方面相信“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于是就有了买监督之举。果然,不仅举报的人多了,而且举报人还常常注意收集证据,这就为后续调查提供了很大帮助。“买监督看似花了钱,但在后面的调查取证阶段节省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许顺说。

  廉江纪委统计的数据也支持这一判断。买监督施行以来,公众对机关作风的举报有所增多。2007年全年廉江纪检监察部门接到有关机关作风的举报10多起,而今年以来同类举报有23起。目前已有两名举报人各获得了1000元奖励,有3名公职人员被处分。

  “买监督”表明反腐决心

  据《中国青年报》和腾讯网联合调查的结果显示,公众对有效举报方式的排序依次为:网络曝光(占35.8%)、传统媒体曝光(占31.3%)、向纪委举报(占17.2%)、向检察院举报(占11.4%)、向上级政府机关举报(占3.3%)、向公安部门举报(占0.5%)。广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黄周海透露,今年4月份海珠桥12起“跳桥秀”的当事者中,无一人通过信访表达自己的诉求。

  此外,现有内部监督的效率也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廉江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冯伯山坦承,一些地方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利益错综复杂,纪委等监督部门的监督功能有时难以充分发挥。廉江纪委副书记关维荣解释说,像廉江这样的小县城接近于“熟人社会”,机关工作人员与纪委工作人员都“脸熟”,他们看到纪委人员来了之后工作作风立马转好,而等纪委人员一走就会恢复老样子。

  与此同时,监督成本也制约了政府内部监督。省纪委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现在纪检监察部门的人手还是偏少,许多人还有兼职,“难务正业”,极大影响了监督效果。

  为了增强群众对监督部门的信任,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改进工作,买监督就是具体表现之一。与其说买监督是一种方法,不如说它是一种态度,表明党和政府坚决打击腐败的决心。

  “花钱买”是线索多元化的一种尝试

  应该说,现在获取线索的渠道有很多,关键是要用好这些线索,取得更多群众的信任,实现良性循环。事实上,花钱可以鼓励一些人踊跃举报,但还有一些群众并不在意奖金,他们举报的目的只是维护权益和惩贪遏腐。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刘恒军表示,2008年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736件2963人,其中七成案件线索源于群众举报。然而,“前来领取举报奖金的仅有65人”。循此思路,要提升传统监督方式的信任度,单靠买监督还不够,重中之重是公正处理群众的监督,不仅是买来的监督,还包括方方面面的监督,比如网络监督,新闻舆论监督。

  近几年来,网络这一监督渠道的威力愈发强大,仅2008年,就有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深圳“猥亵女童”局长林嘉祥、剑阁“节约”局长曹正直、“一夫二妻”区委书记董锋等官员因网络监督相继落马。有学者指出,中国当下的公众参与存在一种网络依赖症,没有哪个西方国家的互联网承载了这么大的显示民意的功能。

  花钱买监督是一种应对新情况的有效尝试。对监督部门而言,需要在现有监督渠道之外,创新手段方法,实现线索多元化,增强监督实效。

  廿年前江西曾奖励灭钉螺

  20多年前,江西省余江县为巩固血吸虫病防治成果,设立了“灭钉螺奖”。奖项规定,在全县范围内,无论何人、何时、何地,只要发现钉螺,每只奖30元。2004年,县政府还将每只奖励标准提高到300元。他们希望用这种方式来加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以此来促进自身工作的改进。

  2003年,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地税分局请全市各界群众当监督员,凡发现该局地税干部有接受宴请、收受礼金礼品,以权低价购物,向纳税人借钱借物,到纳税户吃拿卡要、报销等七项中任何一种不廉政行为的,都可以拨打公布的举报电话或登门举报,分局对举报人给予保密,同时发奖金1000至1万元。

  今年6月,山东省临沂市质监部门在全市范围有奖征集工作人员违规违纪行为线索和批评性意见。根据违纪情节轻微程度,举报线索一经查实后,将一次性给予200-10000元的现金奖励。(本报记者雷辉通讯员郑基雄)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