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月份以来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11起 569人死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5月份以来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11起 569人死亡
2009年07月01日 1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通报,5月份以来,全国共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11起,死亡569人。

  通报称,从总体上看,今年以来全国事故总量下降,重大事故下降,多数地区和行业(领域)较为平稳,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是进入5月份以来,全国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多发,部分行业(领域)、部分地区事故相对集中,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一、近期较大以上事故情况

  (一)重特大事故情况。

  5月份以来,全国发生重特大事故11起、死亡147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减少35人,分别上升10.0%和下降19.2%。

  1. 5月2日,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庆云镇杨庄子村一非法加工鞭炮窝点发生爆炸,造成13人死亡、1人重伤。

  2. 5月11日,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一辆违法载人的三轮载货摩托车与一辆大货车刮蹭,三轮摩托车翻下路旁悬崖,造成10人死亡。

  3. 5月14日,湖南省常德市海达船务公司一艘运沙船在距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绥中团山港1.4海里处翻沉,船上12人失踪。

  4. 5月15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五德镇干沟村茶山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

  5. 5月16日,由中煤集团第一建设公司承建的山西同煤浙能麻家梁煤矿主立井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炮烟中毒事故,造成11人死亡、4人重伤。

  6. 5月18日,天津市塘沽区天津碱厂搬迁改造工程热电站建设工地,在进行烟囱内筒安装作业时发生坠落事故,造成12人死亡、1人重伤。

  7. 5月21日,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谷饶镇一家“三合一”非法家庭作坊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3人死亡、4人重伤。

  8. 5月30日,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电有限公司同华煤矿接替采区皮带斜井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30人死亡、79人受伤。

  9. 6月16日, 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一辆面包车(核载7人,实载11人)与一辆农用车迎面相撞,造成10人死亡、3人受伤。

  10. 6月17日,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中营镇新桥煤矿发生透水事故,造成16人下落不明。

  11. 6月22日,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发生坍塌事故,造成10人死亡、1人受伤。

  (二)较大事故情况。

  5月份,全国发生较大事故100起、死亡422人,同比下降10.7%和11.2%。进入6月份以来,全国发生较大事故84起、死亡331人,同比增加19起、45人,分别上升29.2%和15.7%。其中:

  1.工矿商贸:发生28起、死亡116人,同比增加3起、减少5人,分别上升12.0%和下降4.1%。其中:

  煤矿:发生10起、死亡43人,同比增加1起、4人,分别上升11.1%和10.3%;

  金属与非金属矿:发生4起、死亡16人,同比减少2起、12人,分别下降33.3%和42.9%;

  建筑施工:发生8起、死亡36人,同比增加2起、1人,分别上升33.3%和2.9%;

  烟花爆竹:发生2起、死亡6人,同比增加2起、6人;

  其他工商贸:发生4起、死亡15人,同比增加1起、2人,分别上升33.3%和15.4%。

  2.道路交通:发生55起、死亡206人,同比增加21起、69人,分别上升51.8%和50.4%。

  3.铁路交通:发生1起、死亡9人,同比增加1起、9人。

  二、事故的主要特点及原因

  从事故发生的情况分析,主要有以下6个特点:

  一是非法违法事故频发。5 月份以来,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造成的较大以上事故55起、死亡302人,分别占较大以上事故的29.3%和34.9%(其中重特大事故7起、死亡83人,分别占重特大事故的70.0%和60.6%)。较为典型的是:山东省德州市“5·2”非法鞭炮窝点重大爆炸事故、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县“5·11”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重大交通事故、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5·6”道路交通事故等。

  二是煤矿瓦斯、水害事故频发。煤矿瓦斯、水害事故共发生14起、死亡111人,分别占煤矿较大以上事故的70.0%和78.2%。较为典型的是: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电有限公司同华煤矿“5·30”特别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贵州省黔西南州新桥煤矿“6·17”重大透水事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豫新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白杨河煤矿“6·5"瓦斯突出事故、湖南省娄底市金胜煤矿“6·13”透水(突泥)事故等。

  三是建筑坍塌事故频发。全国建筑施工发生较大以上坍塌事故12起、死亡70人,分别占建筑施工较大以上事故的54.5%和66.0%。较为典型的是:湖南省株洲市“5·17”高架桥垮塌事故、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洋口港中石油“6·16”LNG储罐罐体倒塌事故等。

  四是“三合一”小作坊事故多发。5月份以来,“三合一”小作坊发生较大以上事故4起、死亡32人。较为典型的是:广东省汕头市 “5·21”非法家庭作坊重大火灾事故、河北省沧州市新华区宏达灯具门市“5·3”火灾事故等。

  五是因施救不当造成的重大、较大事故时有发生。5月份以来,因盲目施救造成死亡人员增加的较大以上事故发生6起,造成28人死亡。这6起事故,当时只有17人被困,因施救不当最后造成28人死亡,致使事故扩大。特别是5月16日,山西同煤浙能麻家梁煤矿发生炮烟中毒事故,当时有10人被困,发现中毒后,施工方在没有汇报的情况下,又盲目组织13人三次下井救援,共造成11人死亡、6人受伤。

  六是较大涉险事故时有发生。5月份以来,共发生较大涉险事故5起,涉及煤矿、金属与非金属矿、油气井田、隧道施工、危险化学品运输、火灾等行业(领域),涉险和疏散1000余人,30余人受伤和住院治疗,部分农田和道路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特别是5月19日,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德新镇中石化新场气田发生井喷事故,疏散了周边1000余人。

  通报说,造成生产安全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原因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整治不深入,以及教育培训不扎实。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