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多个州市因雨受灾 丽江灾情较重两死两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省多个州市因雨受灾 丽江灾情较重两死两伤
2009年07月01日 13:56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6月以来,我省部分州市出现自然灾害,其中滇西北的丽江市灾情最为严重,还致使两人死亡、两人受伤。而滇中、滇南则暂无灾情报告。

  保山:阴雨天气好乘凉

  昨日,记者从保山市水利局防洪办公室了解到,连续出现的阴雨天气虽给保山市民出行带来一些不便,但由于降雨量偏少,并未在当地形成洪涝灾害。倒是相比一周前曾出现过30摄氏度的日最高气温,目前的24~26摄氏度日最高气温在炎炎夏日中让当地市民感到了一丝凉意。

  保山市气象局专家建议:进入6月下旬以来,该市出现了连续性的阴雨天气,局部降水强度较大,而未来一周仍为多降水天气,且7月6日~7日还将有一次强降水,因此提醒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一是近期局部累积降水较多,要加强对局部洪涝、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防御;二是连续的阴雨天气容易促成大春作物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和蔓延,要加强监测和预防;三是夏季多雷暴、大风、冰雹等局地强对流性天气,要注意预防。 (记者 崔 敏 通讯员 姚德宽)

  红河:暂未接到灾情报告

  虽然滴滴嗒嗒的雨水已经下了一天一夜,但昨天记者联系红河州防汛办时得知,尚未接到各县市有关灾情的报告。

  昨天下午,泸西县一居民告诉记者,从夜里开始下雨,一直到下午还在下。在开远,雨水也一直从夜里下到了昨天晚上还未有停止的迹象。而个旧、元阳、建水等地都一直下着雨。红河州防讯办称,进入雨季以来,红河州在6月13日至16日,有弥勒、建水、开远几个县市发生了单点暴雨,造成了轻微的灾情,但6月下半月各地都没有发生过灾情。

  弥勒县防讯办介绍,13日夜,朋普镇发生单点暴雨,15日晚竹园镇也发生了单点暴雨,但都没有发生人员伤亡的事。建水县防汛办称,6月15日,建水城区在一个小时内降雨量达70毫米,在城区低洼处曾有约30厘米的积水,但一个多小时后就退去了,没有造成灾情。开远市的单点暴雨则是因为山洪将树枝、桔杆等物冲进了泄洪道中,导致洪水从泄洪道中冒到地面,使数条街道漫上了淤泥,但经过清理后已经完全恢复了。

  防讯部门表示,今年红河州对防汛工作的责任要求非常具体和明确,各相关部门都进行了多次的检查,物资准备也充分。但是,也有人担心,连续下雨后,南部县的土层含水已经饱和,如果继续降雨,极易引起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但防讯部门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记者 任锐刚)

  丽江:风雹致两人遇难

  6月以来的多雨天气,使得前期曾不同程度遭受严重旱灾的丽江农村部分乡镇,又遭受风雹和泥石流灾情。据丽江市民政局救灾救济科负责人介绍,丽江市前期受严重旱情影响,进入6月后,该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和永胜县和古城区、宁蒗彝族自治县等多个乡镇遭受不同程度的风雹、泥石流灾害。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及时深入灾区开展查核灾情,慰问灾民等工作。

  6月4日下午2点左右,受强对流天气的影响,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办事处、金山乡,玉龙县黄山镇遭受风雹袭击,给小麦、玉米、经济林果等农作物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丽江市民政局介绍,6月20日,丽江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强对流天气,致使古城区七河、金安、大东3个乡,玉龙县拉市、黄山、太安3个乡(镇),永胜县三川、大安两个乡镇和宁蒗县宁利、金棉、西川、红桥4个乡遭受不同程度的风雹灾害,造成两人死亡,两人受伤。

  灾情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高度重视,及时深入灾区开展查核灾情,慰问灾民等工作。其中宁蒗县下拨应急资金两万元,永胜县对因灾死亡人员家属给予了每户1000元的救助。

  6月22日,丽江市永胜县境内出现雷雨、大风天气,致使片角、程海两个乡(镇)引发泥石流,造成农作物受灾,民房受损,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据统计,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2.72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13.12万元。灾情发生后,永胜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救灾工作,由民政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灾民,协同当地党委、政府组织开展抗灾救灾工作。(记者 王 法)

  玉溪:无人员因灾伤亡

  从6月29日晚开始,玉溪中心城区下起了绵绵小雨,温度也随之下降至14度左右,一个凉爽到有些“寒冷”的夏日就此到来。截至昨日下午5点,天空中仍是细雨不断,许多市民在出门时都增添了衣物。所幸的是,虽然雨水不断,记者从各县区了解到,暂时无人员因灾害伤亡的消息。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今后几日内有可能来临的大雨天气才是真正的考验。

  昨日下午,玉溪市气象台发布了未来24小时的天气情况,玉溪8县1区均为阴天间多云,有中到大雨的天气,气温也比平时回落了不少,只有元江的最高气温维持在35度上下。据了解,近来玉溪受切变及冷空气共同影响,出现阵雨天气,局部出现中到大雨。而后将受偏西气流影响,全市多云间晴,有小阵雨。7月上旬,受低涡西移影响,全市阴有中到大雨。不过就气象台发布的消息分析,目前受大雨影响玉溪各县区主要是有城市积涝的安全隐患,而峨山塔甸、新平平掌等地出现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比较大。

  连续几日的大雨让华宁的气温凉爽了许多,但是突入其来的暴雨也使县城部分民房被淹,少数地段由于排水不畅还严重积水,给群众生活和出行带来了不便。

  在华宁县宁兴街一条巷子里记者看到,下水道的窨井盖已经被周围的居民打开,大量积水正在排入下水道,在暴雨中被水淹没的路面慢慢露了出来。暴雨还使周围的多家店铺和居民家都不同程度地浸了水。在这位住户家里到处一片狼藉,虽然居民们奋力打扫,但污水还是涌进巷子里众多的居民家中。居民们告诉记者,这里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淹了。

  为何每次下大雨这里都会被淹呢?原来,街上用于排水的下水道口径太小,一下大雨整条街的雨水都往这里排,排不出去的水就从人行道上漫出去。由于该居民区的房子大都是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居民们十分担心,再被水淹房子很容易倒塌。

  到记者离开时,居民聚集区的水已全部排出,大家认为只有对下水道涵洞进行清淤,通畅后才能避免每逢大雨被水淹的局面。

  除了该居民区外,华宁县宁阳路与宁荣街、宁荣街与东市街的交叉口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影响了部分车辆通行,但没有造成大的损失。(记者 李继升)

  版纳:连日阴雨3天后放晴

  从5月26日至今,西双版纳均处于阴雨天气。根据气象部门预告显示,昨日、今日和明天3天西双版纳的气温均保持在20度至28度之间,每天都有降雨出现但不会出现强降雨天气,预计持续到7月3日可以见太阳。

  气象部门提醒群众和相关部门务必要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汛情动态,切实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同时要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及时防御地质灾害易发区因强降水引发的局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减少雷电、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带来的危害及损失。 (记者 戴振华)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