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全面规范执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泉州全面规范执法
2009年07月02日 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七月一日电 (记者 林永传 黄瑶瑛)“两万元以下罚款”,“两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遇上这等执法尺度时该如何处罚?从七月一日起,福建泉州开始全面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各种行政执法都有了严格的标准,上述大灵活度的“自由裁量”将走进历史。

  过去,旨在推动人性化管理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却被某些徇私枉法者钻了漏洞:看心情、看人情罚款甚至成为这项处置权利背后的“潜规则”。

  本月一日开始,该市市县两级所有行政执法机关及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和依法受委托的单位都执行规范后的行政自由裁量权标准,所有的行政执法都明码标价,再也没有讨价还价、说情的空间。

  据介绍,此次该市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覆盖了全部行政权力,实施范围包括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强制等六项行政执法行为。各部门在细化量化行政自由裁量权标准的基础上,公开了权力目录及运行流程图,实行执法公示制度,向社会公布本单位负责实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执法范围、执法程序、执法权限、执法种类、监督方式、投诉渠道等;同时,建立监督检查、合法性审查、评议考核、责任追究等监督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优化执法环境,减少投诉、复议和诉讼。

  为了消除行政执法中的“潜规则”,二OO七年十月泉州市率先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环保系统和工商系统及下属泉港区政府、安溪县政府五个单位,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试点工作。

  近两年来,这五个试点单位共梳理了一百二十八部法律、二百二十四部行政法规、三百三十一部部委规章、一百零六部地方性法规、二十四部省政府规章,共有二千零五十九项行政处罚法律条款被细化为八千一百八十一项,逐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