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喝凉水"案新发现 两疑犯曾暴毙事发看守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喝凉水"案新发现 两疑犯曾暴毙事发看守所
2009年07月02日 09:04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想起儿子,焦书彦失声痛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月1日本报(燕赵都市报)刊发的《疑犯被逼喝凉水致终身残疾》如一石击水,让"牢头狱霸"、"躲猫猫"、"喝凉水"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令人震惊的是,在调查秦英伟"喝凉水"致残案过程中,本报记者又有惊人发现:同是赞皇县看守所,2007年4月至11月半年多时间内,两个在押疑犯暴毙,最后都由当地公安部门出钱"协商解决",一位死者家属给了"困难补助金"9万元,另一位死者的家属给了1.5万元。

  “一个小伙子死了,死在了看守所里,后来家里得到了近10万元的赔偿。”6月30日,在赞皇县邢郭乡北邢郭村,仅凭着这些零散的信息,记者很轻松地找到了方国兰家。

  这是个普通的农家小院,家里有鸡有狗。不到50岁的方国兰显得很憔悴,他说,他刚从北京和石家庄上访回来。提到儿子方江伟,方国兰眼圈一下子红了,“不给儿子的死讨个说法,我死不瞑目啊!”

  -羁押期间死亡

  准确地说,方国兰的儿子方江伟的死亡时间是2007年11月29日凌晨。那年,方江伟只有25岁。

  “那天早晨7时50分,我突然接到公安局的打来电话说,‘你儿子出点事,在医院呢’,当时我一听心里‘咯噔’一下,使劲往坏里想,但怎么也没想到儿子是死了。”方江伟的母亲焦书彦回忆说,在接到这个电话前不久,第二次开庭时她见过儿子,儿子看上去身体很好,只是眼神和表情显得很害怕似的。“他始终是端着肩膀,缩着脖子,想和我说话又没吭声。”

  焦书彦做梦也没想到,这竟然是她和儿子的最后一面。

  方国兰夫妇的儿子方江伟是2007年9月8日被赞皇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的,同年9月13日被逮捕,羁押在赞皇县看守所。2007年11月28日6时许,因头晕到赞皇县医院诊治,好转后回所。2007年11月29日凌晨4时55分,因抽搐又被送到赞皇县医院,于凌晨5时45分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调查发现,方江伟病亡的时间顺序,其家属和尸检报告(2008冀检法鉴字003号)的说法基本一致。

  “为什么要等人死了才通知我们,早点干啥着?”焦书彦和家人,怀疑儿子在看守所里被打,同时质疑看守所消极救治导致方江伟死亡。

  方江伟的父亲方国兰清楚地记得,儿子第一天被抓进去时,他曾亲眼看到“里面的人”当着他的面对儿子“施暴”,“我不知道那人叫啥,但我现在也能认出他来。”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