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官场"地震":官方公布信息不能遮遮掩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北麻城官场"地震":官方公布信息不能遮遮掩掩
2009年07月02日 09: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月以来,湖北省黄冈市所辖的麻城市陆续有官员被查,先是该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陶兴文被黄冈市检察院带走调查,随后,该市建设局局长夏桂松和副局长熊文俭被黄冈市纪委双规。但真正引起震动的事情发生在5月15日,麻城市委书记邓新生被省纪委双规,5月31日,麻城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圣贤被黄冈市纪委双规。(《中国青年报》7月1日)

  据了解,上述官员被查仅在小范围内公布并且语焉不详,当地大多数官员和民众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坊间的猜疑也开始四处流传、发酵。

  市委主要领导被双规,多名官员被查,这必会掀起一场官场“地震”,并引发众多的猜疑和议论。因而,面对由此滋生的谣传震荡,最有效的措施和最明智的方法就是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不保留、不遮掩,实事求是,让谣传止于透明。

  显然,当地有关方面在信息公开上犯了一个低级错误,事件的巨大震荡和信息公开形成了断裂,致使坊间对事件发生原因的猜疑莫衷一是,甚至愈说愈离谱。据悉,在天涯论坛上,一份“湖北省麻城市官场地震”帖子,引来19.9万次点击,回复量达到1522人次,“怕家丑外扬”、“牵连太广”等等猜疑更是铺天盖地。

  信息不对称,必为猜疑制造了想象的空间。尤其是官场“地震”之类,公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猜疑更是五花八门。对此,官方愈是沉默,愈易让人联想多多,说三道四。

  或许,当地官方有信息公开的“难言之隐”。但无论如何,面对坊间的谣传不能置之不理、听之任之。贪官倒台,尽管是坏了“一锅汤”的丑事,可“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只要能直面应对,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采取积极措施予以弥补和消除影响,及时地将事情真相公之于众,就能够重塑形象,得到公众的理解和原谅。极力遮掩,只能说明自身的虚伪,有庇护之嫌。

  惩治和预防腐败,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而非职能部门唱“独角戏”。公开官场“地震”信息,体现着对公众参与意识的尊重,也是反腐败工作的需要,不能语焉不详、遮遮掩掩。

  陆志坚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