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网民为何相信“国土局长骂人民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京报:网民为何相信“国土局长骂人民网”?
2009年07月02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偏听偏信是网络舆论监督的一个弊病,但多例通过网络被曝光的贪官、昏官被证实,也使得网民形成了“宁可信其有”的心理期待。这种心理的形成,其实还有着更多深层次的土壤。

  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的雷人语录余音犹在,又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爆料:河南省偃师国土局长李俊虎曾放出过这样的话:“人民网算什么东西?那是电子垃圾,人民网记者都是混蛋!”偃师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给记者一份《关于网络文章“偃师市国土局局长言论”的情况说明》,回应称网帖中关于偃师市国土资源局用项目款在洛阳建设家属楼的问题“纯属无中生有”,关于局长痛批腐败及骂人民网的问题“纯属捏造中伤”。(7月1日《广州日报》)

  在经历了一系列网络公共事件之后,民众愈加认识到了真相的重要性,由于偃师国土局长骂人民网的源头出自网络帖子,所以其真实性还有待核实。但由于这条未被认领的语录指向性非常明确,目前已经在网上不胫而走,不少网民面对它还是选择了“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当下最为紧要的事情是,对网帖所指“偃师市国土资源局截留挪用该市古路沟村400余万元国拨土地复垦资金为职工买家属楼”等问题进行调查,这些问题的真相搞清楚了,偃师国土局长骂没骂人民网的问题也便清楚了。

  按照“宁可信其有”的思路,会发现网民相信偃师国土局长会骂人民网并非没有缘由,原因很简单:人民网刊登了举报信,并将这封信转交到了河南洛阳市人民政府,如果举报信属实,李俊虎和偃师市国土资源局必将受到处理和审查,作为单位负责人,搞不好官位难保,气急之下难免出言不逊。想弄清楚李俊虎说没说过这些话,其实很简单,比如有没有录音证实?有没有人在现场亲耳听闻?举报者敢不敢作证李局长的确说过这样的话?

  偏听偏信是网络舆论监督的一个弊病,但多例通过网络被曝光的贪官、昏官被证实,也使得网民形成了“宁可信其有”的心理期待。这种心理的形成,其实还有着更多深层次的土壤,比如随着舆论监督范围的扩大,屡屡有官员的“昏话”被当作标题出现在媒体上,从“看病最不难是中国”到“春运铁路一票难求在于票价太低”,再到“让老百姓先公布财产”,直至逯军那句引起轩然大波的语录,个别地方官员说昏话大有常态化的迹象,在这种的环境下,不难理解网民为何对李俊虎的“宁可信其有”。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在《新闻1+1》评论石首事件时曾说,瓮安的前车之鉴,为何未能被石首引以为戒?同样的疑问那些随时有可能身陷“讲话门”的官员也要多多品味,逯军的被停职调查表明,官员因发言不当也会进入“因言获惩”的行列,愿李俊虎们以逯军为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韩浩月(媒体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