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山东东明化工污染事件:没有污染实属罕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山东东明化工污染事件:没有污染实属罕见
2009年07月02日 10:0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省环保厅的调查报告否认了污染存在后,当地不少网友建议记者继续深入调查。但调查污染显然不是单个的人或记者所能完成的,它需要科学的检测,需要专业、中立调查机构的长期跟踪。

  连日来,山东东明的化工污染调查,已经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

  山东有关方面近日也拿出调查结论,6月19日,山东卫生厅牵头组成了100余人的调查队,选取东明的三个乡镇进行调查,初步统计显示,村民甲状腺致病率不到千分之一,约为万分之八。6月29日,山东省环保厅等部门公布的调查报告称,根据东明县新农合的报销情况,2008年东明县参合农民甲状腺肿瘤患病率为15.61/10万。该调查报告认为,调查结果与网民反映东明县人群80%(数万人)患甲状腺肿瘤的情况不符。

  患病率与环境污染之间的关联性,历来是环境诉讼中的国际难题,在全面、中立、公开的调查结果出台之前,确认东明肿瘤患病率与化工企业的相关性尚待观察。

  不过,山东的调查数据却与以前的报道数据实在差距太大。据《新京报》报道,2007年,东明县人民医院在为本院670名职工进行健康查体时,共查出60人患甲状腺疾病,患病率8.95%。2008年,东明县医院共为全县19个单位5099人进行健康查体,共检出甲状腺疾病人数734人,患病率14.39%。而据《新京报》记者得到的2009年县医院检查甲状腺发病汇总中(截止到6月份),公安局397人,130人查出甲状腺疾病。报道中的数据所反映的情况,比起环保厅的数据呈现出来的情况,显然要严重得多。因为如果按照万分之八的患病率,整个东明县共67万人,患病的人数应该只有536人。

  笔者认为,仅依据全县农村新农合报销情况做调查结论,显然不够严谨、不够科学。东明县面积之大,化工企业显然不能全覆盖,以全县农民作为调查对象,必然会让数据“稀释”。而且,农民参加了新农合,也不等于就会去医院体检,不到十分严重的程度,很多农民不进医院,这也是中国的常识。另外,只按新农合报销情况,那些在外地治疗的患者实际上就被排除了。

  东明县大大小小共34家化工企业,形成了巨大的产业链,东明县财政收入的90%来源于此,政府和企业的利益关联之大显而易见。凭常识判断,平原地区建设如此密集的化工区,不出现污染的情况,实属罕见。也正因为此,山东省环保厅的调查报告否认了污染存在,引起了当地不少网友的不满,纷纷要求记者继续深入调查,认真走访。但调查污染这件事,显然不是单个的人或记者所能完成的,它需要科学的检测,需要专业、中立调查机构的长期跟踪。

  因此,如果当地政府部门的调查已经结束,却依然存在很多疑点,依然不能彻底让大众信服,那么环保部和卫生部有必要启动进一步的调查,为了让这样的调查更具公信力,调查不妨吸收民间组织参与。目前,国内已有一些成熟的民间环保组织,他们完全有能力加入到东明化工污染调查中。

  进一步调查东明化工污染,并非多余,毕竟这牵涉到几十万民众的生命健康,不可不慎,我们期待国家相关部门能有积极的行动。

  □文山(环保志愿者)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