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透露胡锦涛“8+5”行程与四点期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方透露胡锦涛“8+5”行程与四点期望
2009年07月02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7月2日电 (记者 张朔 张蔚然)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将于7月8日至10日在意大利拉奎拉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会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2日在北京表示,20国集团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已进行了两次峰会,今年9月还要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第三次峰会。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将在应对危机方面发挥什么作用、释放什么信号,受到各方关注。

  何亚非说,根据目前安排,领导人会议期间将主要围绕以下问题充分交换意见:首先是应对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复苏;此外,围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国际贸易以及发展问题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发展问题,领导人也会进行沟通,争取形成共识,以领导人文件或声明的形式来表达。

  关于胡锦涛与会期间的主要活动,何亚非透露,7月8日,主要是发展中五国领导人的活动。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五国领导人将举行集体会晤、共同会见记者,并共进工作晚餐。会晤后,五国领导人将发表一份政治宣言。

  第二天的活动更为密集。胡锦涛将出席八国集团同发展中五国加埃及领导人对话会与午餐会,并会见十四国青少年代表。此外,胡锦涛还将出席贸易问题专题会议、“经济大国能源安全与气候变化论坛”领导人会议。当晚,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为与会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举行晚宴。

  第三天上午,胡锦涛将出席粮食安全专题会议。出席上述两个专题会议的领导人,范围会更为广泛。

  会议期间,胡锦涛还将利用有限的时间,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就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双边关系与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何亚非说,中国几年来积极参加了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今年的对话会,中方也一直在积极筹备,同各方保持沟通、磋商。中方希望,今年的对话会能取得积极的成果。

  对此,中方的设想是:第一,要在20国集团两次峰会的基础上,就合作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发出强有力的信号;第二,要促进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对话与合作,推动建立南北之间真正平等互利共赢的新型伙伴关系;第三,要推动国际社会关注金融危机对粮食和发展问题的影响,采取行动解决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面临的实际困难;第四,就气候变化和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进行协调,为年底召开的联合国哥本哈根会议能够达成共识、为多哈回合谈判能够取得突破,注入新的动力。

  “这就是我们想取得的积极成果。”何亚非说。

  中方将向意大利派出贸易投资促进团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