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宽容造假状元,凭什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宽容造假状元,凭什么?
2009年07月02日 14:58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重庆文科状元何川洋民族成分造假事件,重庆市巫山县将负有责任的三名政府公务人员做出处理。此后,网友的态度也就此发生了一些变化,同情何川洋,希望其被正常录取的网友比例大增。而重庆市教委也表示:何川洋的加分资格被取消,其录取资格仍保留。

  说实话,我也深深感动于网友的善良。这一切都是真实的情感表露,发乎朴素的善念,映衬宽厚的胸怀。但是,当我们既看到个案又关注高考公平沦陷的状况时,只能说,随意地谈宽容仍旧是奢侈的,因为我们并没有这样的确信和底气。如果权势者借助造假吞噬高考公平的行为不是如此疯狂,如果靠改动民族成分获得高考加分仅仅是一个偶发个案,我也愿意举起赞同宽恕的手。但一切不是这样,我不宽恕,是因为我不愿意成为一个助纣为虐者。

  当地相关部门表态说,何川洋造假在公示期间已经被查出,其行为尚未构成加分事实,因为取消加分资格并不意味着取消录取资格。这种明显偏袒的表态不知道依据何在。国家民委等三部委 《关于严格执行变更民族成分有关规定的通知》中明明规定,对违规变更民族身份的考生 “取消其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如果政策可以随意解释,所谓严肃查处无非是“葫芦僧判断葫芦案”。

  一些网民觉得应当宽恕造假状元,还有一个前提,是他的父母已经受到严惩。来看看这是怎样的“严惩”!其父作为招办主任知法犯法行径不可谓不恶劣,而其所受“处理”仅仅是“免职”。在一批批被问责官员重又摇身复出的事实下,网友已经知道“免职”并不是一种处分措施,而只是一种叫做“处理”的权宜之计。贵为组织部副部长的状元之母得到的“处理”仅仅是一个停职,复职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如此轻描淡写的“严肃处理”已经让一部分网友甚是满意,以至于生怕继续追究会株连了造假的状元,只能说网友们的感动阀值太低了。

  这也怪不得网友,因为我们惯常所见的是不予理睬甚至悍然逆行。巫山县能够查清事实并公布处理结果,似乎是值得表扬了。这是一种怎样深切的悲哀,法律所要捍卫的公正在哪里?相关官员们口口声声所讲的原则有在哪里?浙江省有关部门在“航模加分”被公众抨击的情况下,不是增加公示透明度,反而对公示信息删繁就简,被媒体批评后居然索性将上年度详细信息予以删除,此后再不回应此事。这就是我们所面对的保护高考公平、追究违法行为的现实的环境之一种。

  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我们选择宽恕,就等于我们认同权势者肆无忌惮的行径是合理的,就等于我们默许有关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不作为是合适的,就等于我们承认自己活该受凌辱被欺负。当我们打算宽恕一个造假者的时候,我们更应当想到那些无权无势的平民子弟,他们是怎样在被败坏的环境中苦苦挣扎。没有公平的环境,没有透明的机制,就没有真正的宽容可言。在受蒙蔽的状态下,宽容无异于纵容,它只能纵容机制变得更扭曲,它只能纵容人性变得更丑恶。

  周东飞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