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371个社区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 近半是新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2371个社区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 近半是新人
2009年07月02日 17:4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社区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后,全市(北京)新当选的社区党组织成员中超过54%的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平均年龄与换届前相比下降2.5岁,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结构进一步优化。

  记者昨天从市社工委获悉,全市2591个社区中,今年共有2371个社区党组织参加换届选举,日前已全部完成选举工作。全市共选出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11319名,其中社区党组织书记2469名、副书记1576名。

  市社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与上届相比调整幅度较大,在保留主要骨干力量的基础上,补充了大量的“新鲜血液”,从而优化了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为加强社区建设和管理夯实了基础。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新产生的11319名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中,新当选委员5500名,有48.3%的新人首次被选入新一届社区党组织。

  “新鲜血液”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数字变化。如全市社区党组织成员中有超过54%的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新选举产生的2469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有1742人,其比例要高于社区党组织成员整体水平,占社区党组织书记当选人数的70.6%,与换届前相比上升了17.5%。

  全市社区党组织成员平均年龄也从50岁降到47.5岁,与换届前相比下降2.5岁。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为46.3岁,比换届前下降2.2岁。

  这次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紧紧围绕整合社区资源、加强社区建设的中心任务,扩大候选人提名范围,将驻区单位党员代表纳入推荐提名范围。全市共选举出516名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党员代表和社区民警为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这不仅扩大了基层民主,而且整合了资源,扩大了党在基层的工作覆盖面,使社区党建由单一的社区居民党建向区域型、社会化、辐射状的党建方向发展。

  此外,今年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积极探索“三推一选”、“公推直选”、“差额直选”,开始平稳有序地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选举中,全市有2280个社区实行了“三推一选”:即采取党员自荐、上级党组织推荐、社区群众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社区党组织成员候选人。同时,全市有396个社区进行了党组织负责人直选,176个社区实行了差额直选。(记者童曙泉)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