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问政”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认可网络监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网络问政”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认可网络监督
2009年07月07日 07:1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党政官员走向网络前台,倾听网络民意、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已成为各地政府的共同行动。人民网近日发起的“网络问政”大型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认可网络对领导的监督作用,对“网络问政”推动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作用充满期待。

  此次调查共有48591人参与,网友对“网络问政”给予了积极评价,69%的参与者认为“网络问政”是党政官员了解民意的有效方式,官员回复、处理网友留言、帖文则成为最受网友欢迎的“网络问政”形式。

  针对有人认为地方领导干部,除了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外,还要养成上网这“第五习惯”,56%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必要。另外,根据网络的传播优势,74%的网友认为“网络能成为防腐的新阵地”。

  同时,网友对党政干部“网络问政”之后的效果还持观望、质疑态度。“您相信官员通过网络回复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吗?”调查中,51%的网友选择“不知道”,选择“不相信”的网友占21%,而选择相信的网友仅占15%。

  此次调查是人民网联合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推出的,调查期间多位专家与网友在线交流。专家认为,网络作为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渠道,对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对领导干部工作的方式方法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专家建议,应建立领导干部网络问政的长效机制,以强调和保障问政的效果。(盛卉、纪雅林)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