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享受奥运空气遗产 质量仍持续改善未现滑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享受奥运空气遗产 质量仍持续改善未现滑坡
2009年07月07日 10:4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北京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北京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已达到131天,占81.4%,比去年同期多23天,距全年260天的目标还差129天。至此,北京的“蓝天目标”任务已经过半。6月1日至10日,北京连续收获了10个好天,其中包括2个一级天,这是十年来的最好水平。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近日,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称,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进行的研究结果显示,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污染最为严重的一届奥运会”。

  此研究结论并没有得到中方科学家的支持。北京大学环境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表示,奥运会期间,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确在北大校园内的一个理科楼上架设了空气质量观测仪。“该项观测在技术上应该没有问题,但他们用这一点监测的数据外推到整个北京的空气环境,这本身就不科学。”

  2008年夏季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中国登上了被世界聚焦的舞台,北京的空气质量在世界媒体的放大镜下被审视与传播是一个正常现象。

  这种聚焦,事实上也使北京空气质量的改进得到了肯定。2009年3月30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办的第八届世界体育与环境大会上,北京获得了国际奥委会首次颁发的体育与环境奖。国际奥委会国际合作与发展部主任西托雷说:“北京成功履行并超越了其作出的‘绿色奥运’承诺,为北京、中国、奥运会和世界留下了丰富的环境遗产,这就是授予北京这个奖项的理由。”

  奥运期间,北京市为保障空气质量采取了众多临时措施,实行了机动车分单双号上路行驶;北京及周边省市的部分工厂和建筑工地也在奥运期间停产停工。这些措施使人们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产生了新的期待,并自然对能否持续保持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心存疑虑。

  令人欣慰的是,奥运会后,北京市政府采取了长远的节能减排措施:例如,取消单双号限行后,又推行了新的措施,机动车按其车牌尾号,一周有一个工作日不上路行驶;北京实施与欧洲相同的机动车排放和燃料质量标准,禁止高污染车辆上路;同时,首都钢铁厂按计划实施整体搬迁。

  以上这些措施必将对北京的空气质量产生持续性良性影响。

  事实上,来自北京市环保局网站的最新数据表明:北京空气质量仍在持续改善,没有出现滑坡。截至2009年6月30日,北京市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累计达到146天,比去年同期多23天,达标天数是自2000年以来同期最高。

  一项研究表明:空气污染影响要素包括两大类:一是空气污染产生的根源,如城市化、机动化、人口增长和能源消耗的增加;二是空气质量管理的能力,包括监测能力、预防和控制能力等。

  在中国,第一种因素中短期内难以改变。但北京市的实践表明,空气污染是可以通过有效的空气质量管理和积极干预而递减的。这就是全体北京市民在共享奥运空气遗产时所得到的共同的启迪。(东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