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第九次调水调沙基本结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河第九次调水调沙基本结束
2009年07月07日 11: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4分报道,黄河第九次调水调沙到今天(7月7号)基本结束,调水调沙期间,近万名游客慕名来到山东东营,亲眼目睹"黄龙入海"的壮观场面,到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观赏湿地生态美景。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山东东营台记者赵新生。

    今早8点流量下降至930立方米每秒 调水调沙基本结束

  主持人:赵新生,先给我们简单回顾一下第九次调水调沙的过程。

  赵新生:好的。黄河小浪底水库于6月19号开始调水调沙。这也是自2002年以来黄河第九次调水调沙。据了解,按照黄河防总统一部署,此次调水调沙计划持续18天左右。其间,小浪底水库将下泄水量约50亿立方米,控制流量达到4000立方米每秒。本次调水调沙结束时,小浪底水库水位将降至汛限水位225米以下,累积库水位下降约28米。

  根据测量,黄河下游最后一个水文站利津水文站最高过流量是3800立方米每秒,7月6号下降到1400立方米每秒,到今天早8点,流量下降到930立方米每秒。据黄河河务部门介绍,利津水文站流量下降到1000立方米每秒时,标志着调水调沙基本结束。

  本次调水调沙有望进一步扩大下游主河槽过流能力

  主持人:那么,前八次调水调沙的明显成果是什么?这一次将要达到一个什么效果呢?

  赵新生:黄河下游素有地上悬河之称,据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2年以来,连续8次调水调沙,使下游河道主河槽不断刷深,河底高程平均下降了1.5米,最小行洪能力由1800立方米每秒恢复到4000立方米每秒,还有就是解决了黄河断流问题。

  本次调水调沙期间,黄河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和西霞院4座水库将进行联合调度,塑造有利的水沙过程,将黄河下游数千万吨泥沙推送入海,从而进一步扩大下游主河槽过流能力。确切数据,还要等到黄委最终的汇总分析之后再发布。

  调水调沙对改善黄河入海口生态环境有积极影响

  主持人:据了解,黄河调水调沙不仅对冲刷河道有明显作用,而且对改善黄河入海口生态环境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对吧?

  赵新生:是的。调水调沙期间,黄河最下游流量曾连续多日达到3000立方米每秒,奔腾的黄河水让人感到振奋。调水调沙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提供了充沛水源,湿地生态大为改观。在入海口20多万公顷滩涂上,成群的黑嘴鸥、燕鸥悠闲地飞翔、觅食,有的在清风中展翅嬉戏。一些近似绝迹的鸟类如雪雁、黑脸琵鹭、黑鹳、东方白鹳、白鹤等,开始在黄河入海口地区出现,有的还在此繁衍生息。

  目前保护区内野生植物达383种,鸟类增加到283种。置身夏季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鲜花开满绿野,鹳鹤翔集云天。游客可以登高望远、听涛观河;可以泛舟苇荡,畅游湿地,充分领略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情趣,更好地陶冶性情、净化心灵。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