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发布首个界河船舶溢油应急预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发布首个界河船舶溢油应急预案
2009年07月07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填补中俄界河溢油应急领域的空白,黑龙江省首个界河船舶溢油应急预案近日发布实施。

  该预案在评估黑龙江省水系潜在污染风险,探索应对黑龙江省水系溢油事故防控长效机制的同时,还明确提出中俄两国不分国别,按顺序优先保护双方城市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城市岸线等区域,是全国内河和界河第一个省级预案。

  据黑龙江海事局局长王俊波介绍,近年来,随着大庆油田向松花江上游及吉林周边扩展,江心岛屿及沿岸已有数百口油井,大庆原油过江输油管线已投入使用,中俄战略石油过江管道漠河段正在铺设,加上流域数千艘油轮,使黑龙江水系遭受溢油的风险逐步加大。

  黑龙江省水系近年来多次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2002年黑龙江上游黑河江段船舶触礁,泄漏120余吨重质柴油;2006年松花江哈尔滨江段“9·22”油污染事故,污油带长达十几公里;2007年在黑龙江黑河至嘉荫江段又出现了长达几十公里的污染带。

  此次发布实施《预案》突出不分国别优先保护原则,注重涉外性和操作性。当船舶溢油伴有人员险情时,对中俄双方遇险人员,不分国别,全力救助人命,在保证人命救助的前提下进行溢油应急处置。《预案》明确不分国别原则,按顺序优先保护双方城市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城市岸线等区域。当溢油事故发生在界河时,海事、边检、海关等只要接到指挥中心信息指令,救援船舶、人员免于查验即可过境,在中俄边境打通一条快速应急通道。

  王俊波认为,黑龙江首个界河船舶溢油应急预案的发布实施将为下一步建立中俄两国联合搜救、溢油应急预案打下了基础。(记者梁冬)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