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种兵扬威北约国际特种兵竞赛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特种兵扬威北约国际特种兵竞赛场
2009年07月07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济南7月7日电 题:中国特种兵扬威北约国际特种兵竞赛场

  作者 许焕林

  7月初,北约国际特种兵竞赛在斯洛伐克列士基综合训练基地展开激烈角逐,作为首次参赛的中国特种兵两支小队,一举夺得13个比赛课目中的8个单项第一。其精湛的技艺,过硬的素质,顽强的作风,坚韧的意志在北约盟军特种部队中引起强烈反响。

  低空跳伞是北约特种兵的强项,从空中400米离机到着陆不到两分钟时间。对于特战伞兵来说,将面临生与死的考验。

  一场罕见特大暴雨和冰雹刚袭过斯国的中南部地区,紧跟着刮起漫天阴风,云低树摇。这天,直升机穿云破雾,飞临着陆区上空,空中颠簸摆晃得厉害。第一小队4名队员身背伞包,双手紧紧地握着钢索,极力保持着身体的平衡。 

  这时,斯方裁判兼放伞教官问队员们跳还是不跳?如果不跳,就意味着放弃,不仅不得分,还要扣分。

  小队队长、某特战连连长庄须周坚定地说“跳!”这个曾经多次在超气象条件和恶劣环境下带领全连执行跳伞任务的队员,此时镇定自若。脚下是一块不到足球场大的山脊,周边就是原始森林,稍有不慎,就会伞飞人摔,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加之直升机侧门离机,有许多不确定因素。

  庄须周迎着灌进机仓内的强风,纵身跳了下去。紧接着,队员们鱼贯而下,朵朵伞花在空中绽放。他们时而被风高高抛起,时而发生碰撞,有几次差点绞缠在一起,剧烈的摇摆使他们感到天旋地转,头昏眼花。队员侯国领眼看就要挂在树上,他眼疾手快,转身顶风,来个鲤鱼打挺,“飞”向中心点。就在这惊心动魄的一刹那,风将他们稳稳地送到地面,以站立的姿势展示了解放军特种兵的无畏和勇敢。

  速度,是这次国际特种兵竞赛的重头戏。且看中国特种兵神速飞进的一组镜头。

  当地时间7月2日零点左右,障碍比赛场上一片昏暗。翻越障碍比赛轮到中国特种兵二小队上场。200米的距离设有十多处高难度的障碍,有高墙、双道独木桥、高低杠等,4名队员必须协同将40公斤重、两米见长的方木,连同人员一起从障碍物上翻越过去,整个过程,方木不能着地,否则扣分,难度非常之大。该项目是斯军特种兵竞赛队的强项,最好成绩是4分20秒,历届无人能破。

  小队长、某特战连指导员魏发祥按照裁判的要求,简单分工。随着一声哨响,队员们时而闪展腾挪,后送前接,时而飞身雀跃,勇追猛突。高低杠障碍是最难最险的一处关口,透空四道圆钢,粗不过10公分,由低到高,跨度1米左右,最高一道约在两米以上,加之夜露湿滑,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地来,前功尽弃。很多竞赛队在此“走麦城”。队员们在身负20多公斤,连续奋战一整天的状态下,一举拿下,用时3分30秒。

  紧接着,第一小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第二小队的鼓舞下,越战越勇。当裁判宣布用时3分11秒时,赛场上一片寂静,所有在场的人被这一成绩震撼了。

  斯洛伐克特警竞赛队被誉为“飞龙”突击队,是历届特种兵比赛的一张王牌,曾多次拿过总分第一。这次他们希望再摘桂冠。攀登比赛场设在原始森林里的一处山顶绝壁,周围设有四种攀登样式,顶端又用云梯、钢索和软桥等器材将几股石柱山尖横向相连,队员必须以最快的速度由下而上,再通过空中“走廊”在山顶集结。别说攀登,就是向上望一眼都使人不寒而栗。“飞龙”队可以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他们胸有成竹,以6分36秒处绝对优势。

  不服输是中国特种兵的“特性”。“上!”随着第二小队长魏发祥一声令下,队员们以不同方式,从不同方向,如猿似猴,“嗖嗖”直往上飚升,以冲刺的速度迅速通过山顶云梯、钢索、软桥等。6分11秒,这一成绩刷新历届纪录。

  5公里奔袭是比赛的最后一个课目,轮到中国特种兵竞赛队时已是当地时间2日凌晨一点。一天半宿的连续比赛,将队员们的精力、体力和心理都拉伸到了极限。 

  前面是斯军特种兵竞赛队,他们来自某特战团,是其军中之精锐。出发3分钟后,中国特种兵竞赛队第一小队才出发。他们紧追不舍,奋勇争先,将其远远抛在身后,以18分20秒的成绩又夺一金。

  整个比赛成为中国特种兵夺金之赛,令北约盟军特种部队刮目相看。斯军特战团团长柳米尔·谢博上校说:“与中国特种兵相比,我们的差距太大了。”斯国防部国际事务局局长安东赞许道,中国特种兵竞赛队是完美之队、神奇之队。(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