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卡马水库抢险进入关键时刻 正开辟第二泄洪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卡马水库抢险进入关键时刻 正开辟第二泄洪道
2009年07月07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6日,存在垮坝危险的广西河池市罗城县卡马水库危险未除,曾参加四川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的武警水电部队第一支队开始在大坝左岸溢洪道施工,解除危险。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罗城七月七日电 (记者 刘万强)面临垮坝危险的广西罗城卡马水库,目前险情仍未解除,官方称抢险已经进入关键时刻。七月七日上午九时半许,武警水电部队在“降低大坝左岸溢洪道高程”施工中成功进行第一次控制性爆破,正全力开辟第二个泄洪道。

  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库容为九百三十万立方米的卡马水库,在加固除险过程中于六月二十四日出现险情,由于当地近期连续强降雨,导致水库水位增高、险情频频升级,七月三日晚大坝基底被击穿,有垮坝之虞。为此,当地紧急组织人员抢险,并及时转移下游民众一万五千余人。

  曾参加中国西部开发标志性工程——龙滩水电工程建设、并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中立下赫赫战功的武警水电部队第一总队赶到现场驰援。七月五日,经过武警水电官兵的一天奋战,通过机械切割、三次爆破,当天下午五点半开启一个泄洪道,洪水缓慢下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险情。

  为早日除险,抢险指挥部决定降低左岸溢洪道高程,与右岸泄洪道一起实现两面导流。七月六日,武警水电官兵开始在左岸溢洪道施工。据悉,左岸溢洪道计划挖掘深度为十米,每次机械切割挖掘深度为五米。目前,武警水电部队正加班加点降低库容,尽快排除水库险情,预计三天时间可以完成。

  官方称,由于当地地质复杂、气候多变,大坝的险情尚未解除。截至七日上午八时,水库库容为五百六十四万多立方米,排洪速度缓慢,高水位对大坝的压力依旧。

  目前已转移的一万五千多名民众得到妥善安置。为了让转移民众情绪平稳,官方还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种文娱活动,安置点工作人员与民众同吃同住,共渡难关。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