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双喜临门 大熊猫“华美”“公主”同日诞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卧龙双喜临门 大熊猫“华美”“公主”同日诞仔
2009年07月07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熊猫“华美”爱抚幼仔。 衡毅 摄
大熊猫“公主”产仔。衡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7月7日电 (记者杨杰)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7日双喜临门:大熊猫“华美”、“公主”分别于12时53分和13时08分,在雅安碧峰峡基地震后新修的大熊猫繁殖中心顺利诞下一仔,目前母幼平安。

  这是该研究中心继大熊猫“林惠”在泰国产下2009年全球第一仔后的两个幸运儿,也是2009年国内的首对大熊猫宝宝。

  大熊猫“华美”和“公主”是在“5.12”大地震后安全转移至雅安碧峰峡基地的。因为在地震中受到严重惊吓,“华美”和“公主”去年都没有出现发情和参与配种。在工作人员精心照料下,今年它们均出现发情行为,并成功配种。

  “华美”和“公主”均从6月28日开始出现了减食、烦躁不安等产前行为,同时工作人员观察到它们的乳房和外阴均有明显的变化。工作人员随即进行24小时监控,密切观察两只大熊猫的行为变化,并做好大熊猫产仔的所有相关准备工作。

  7月6日下午,大熊猫“公主”出现频繁舔阴行为,正当工作人员都以为“公主”将成为今年首只产仔大熊猫的时候,“华美”在7日上午也出现了频繁舔阴的产前行为。

  7日上午10点25分,“华美”开始第一次努责, 11点30分,“公主”也开始努责。几乎同时,在12点11分和12点15分“公主”和“华美”分别破羊水。最终,“华美”抢先“公主”一步,在12点53分顺利诞下一仔,而“公主”则在15分钟后诞下一仔。

  海归大熊猫“华美”于1999年8月21日在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降生,是大熊猫“石石”和“白云”的孩子,“华美”是通过人工繁殖出生并存活的全球首列大熊猫,也是研究中心第一只在国外出生并回国的大熊猫。华美至今已经生下4胎7仔,2004年初产一对双胞胎,其中一只就是赠台大熊猫“团团”。

  11岁的大熊猫“公主”1998年9月11日出生于卧龙,已是九个孩子的母亲。2003年首次产仔至今已经生下6胎9仔。

  据悉,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今年除“华美”和“公主”外,还有24只大熊猫参与了配种,目前,大熊猫“锦竹”也出现了添阴、烦躁等明显的产前行为,并且其余受孕大熊猫也陆续出现减食,研究中心工作人员会对所有受孕大熊猫进行24小时监护,育幼室工作人员也做好了全面的育幼准备工作,确保大熊猫妈妈和熊猫宝宝平安健康。(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