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中意经贸论坛暨企业洽谈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中意经贸论坛暨企业洽谈会
2009年07月07日 2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7月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位于罗马的总统府内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中新社发 张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7月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罗马共同出席中意经贸论坛暨企业洽谈会。

  胡锦涛在会上致辞时表示,意大利是欧洲最早同中国开展贸易往来的国家之一。两国建交后,双方贸易往来快速发展。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取得丰硕成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从过去单一的货物贸易发展到今天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等全方位推进的格局。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380多亿美元,已接近两国确定的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目前,意大利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技术引进来源国。

  胡锦涛指出,虽然国际金融危机给中意经贸合作带来严峻挑战,但今年以来中国自意大利进口降幅远低于出口降幅,双边贸易逆差有所缩小;高新技术、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投资活动趋于活跃。我高兴地得知,这次数百位中意企业家进行了很好的洽谈,并将签署一系列先进技术设备采购、双向投资、发展服务贸易的合同和协议,增强两国高新技术、信息通信、节能环保等领域合作。这些积极势头再次说明,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保持双边经贸合作良好势头。

  胡锦涛就新形势下深化双边经贸合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以经贸合作为动力,全面深化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贸合作是中意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双边贸易额在各自国家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还很小,双方合作潜力很大。意大利是工业强国,拥有成熟技术、著名品牌、精湛工艺,意大利企业生产的数控机床、纺织机械、时尚产品、食品、家具等深受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喜爱。我们欢迎意大利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鼓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意大利投资兴业。我们期待双方携手努力,不断拓展双边经贸合作广度和深度,为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

  第二,以便利化为目标,营造良好贸易投资环境。在世界经济面临困难的形势下,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更显重要。两国政府特别是经贸主管部门应该加强磋商和交流,充分发挥中意经济合作混委会等机制作用,努力消除贸易投资障碍,为对方商品、投资、服务、人员进入本国市场提供更好条件,为两国企业互利合作创造更为公平、更为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两国工商会和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应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第三,以结构优化为重点,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中意两国在高新技术、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旅游等服务贸易领域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双方在巩固传统领域合作的同时,应该积极拓展上述领域合作,积极培育双边经贸新的增长点。我们鼓励意大利企业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也支持中国企业在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同意大利企业加强合作,并赴意大利工业园区投资兴业,不断丰富双方互利合作内涵。

  第四,以中小企业为主体,夯实双边经贸合作基础。企业是市场主体,也是中意互利合作推动者。意大利素有“中小企业王国”的美誉,众多拥有先进技术、著名品牌的中小企业是意大利经济和科技的重要力量。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和意大利都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我们应该以此为契机,搭建更有效的平台,在技术、工艺、设计、品牌推广和营销等方面加强互补、促进合作,加大两国中小企业交流力度。

  第五,以开放理念为遵循,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使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这种背景下,只有秉持开放理念、保障市场开放,才能尽早实现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数次派出赴欧贸易投资促进团,正是为了促进双方乃至全球共同发展。今后,中国将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意两国应该携手合作,以实际行动抵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努力维护开放、公平、公正的全球经济贸易体系。

  胡锦涛指出,新挑战蕴含新机遇。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世界经济前景依然严峻,但国际社会在扩大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方面已达成许多共识,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而积极努力。

  胡锦涛最后表示,我衷心期望两国企业家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不断开创双边经贸合作新局面。

  贝卢斯科尼在讲话中说,胡锦涛主席这次访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就加强意中友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意中两国都具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统,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意方愿以明年意中建交40周年为契机,加强双方互利合作,办好在意大利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他表示希望加强双方企业界合作,扩大相互贸易和投资,尽早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部长斯卡约拉、意大利工业联合会主席玛切卡利亚等在会上分别致辞。

  这次会议是由中国商务部和意大利经济发展部等共同举办。两国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500多人参加会议。

  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活动。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