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拒绝公开违规名单,重庆招办为何死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拒绝公开违规名单,重庆招办为何死挺
2009年07月08日 04: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小

  这是一个非常耐人寻味、让人不解的现象,在舆论的一再追问、家长的不断要求、媒体的步步紧逼下,在“不公开也会被网络搜索出”的大势所趋下,重庆市有关部门仍执意不公开民族成分造假考生名单。媒体记者在该部门采访时注意到,当一男士提到“有很多媒体要求公布违规学生名单”时,该部门一领导回答:“别管他们!”并称“迄今没有接到新的、可以公开的通知”。(《成都商报》7月7日)态度甚是强硬,一副死挺、硬挺、决不向舆论妥协的姿态。

  不明白重庆有关方面为何如此冒天下之大不韪,毫不客气地说,重庆有一万个理由必须公布违规名单,没有一个理由可以拒绝。

  首先是造假高考状元家长的紧逼。对于自己丢官停职和儿子被北大拒收,何川洋的父母虽十分痛苦,但既然违规被曝光了就只能承担违规的代价,接受了这个残酷的惩罚。但他们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重庆公布其他违规考生名单,同样接受社会监督。他们认为北大放弃录取何川洋跟他是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有关,其他违规者不能因为没有出头和冒尖就可以逃脱惩罚。何家这样的要求是非常正当的,如果规则仅仅惩罚冒尖者,而对其他违规者视而不见,这对何川洋非常不公。

  然后是媒体和舆论的紧逼。自从曝出重庆查出30多名民族成分造假的考生后,舆论就没有停止过要求重庆公开名单的要求。这一方面是信息公开的要求,公众有权利知道是哪些人在违反法律和践踏公平,到底是哪些人在疯狂地分享着加分政策的盛宴;另一方面是监督的需要,只有公布了违规考生名单,公众才能对招生部门进行监督,看那些违规者有没有依法受到严惩,践踏公平者有没有付出应付的昂贵代价。人们对教育公平的信仰本就很脆弱,公众也需要这样的“严惩信息”来确立他们对规则的信仰和公平的信赖。正因为此,甚至连一向谨慎的新华社都步步紧逼,紧盯违规名单不放,炮轰重庆“继续沉默就是不作为”。

  再就是自证清白的需要。这样一份违规名单,重庆有关部门为什么要这样捂着,是不是里面有太多见不得人的秘密和丑陋,是不是该部门自己身上很不干净?害怕公布名单会把自己卷入舆论旋涡——鉴于重庆的一再硬挺,已有不少人怀疑,该部门官员是不是利用这种特权给自家子女加分了,所以怕见阳光。如果自己清白坦荡、利益无涉的话,为什么不公布呢?越是捂着名单,公众的好奇心就越强,舆论的疑心就会越重,迫其公开的压力就会越大。所以迟公布不如早公布,被动公布不如主动公布。

  还有,当下网络监督方兴未艾,搜索技术炉火纯青,网众的监督热情正在兴头,你重庆有关部门捂着名单不公开,神通广大的网络自然会一点一点地把你不愿公开的东西曝出来——能搜出周至尊的香烟,搜到林嘉祥的身份,搜到周老虎的破绽,搜到官员的出国考察费用清单,搜出一份违规名单要费太长时间、太多麻烦吗?其实网众和纸媒的配合已经查到了好几个违规者的名单,这样搜下去不久就会有结果。名单其实已不是多大的秘密,重庆有关部门仍然这样硬挺,有什么意义,有多少价值呢?只有徒增舆论反感和网众亢奋,显出自身的不干净,丢掉自己的公信力。而且律师也一直在紧逼,不公开将起诉招办;专家在炮轰,拒绝公布名单是新的丑闻。

  舆论压力这么大,曝光又是大势所趋,一万个理由逼着他们公布,重庆为何仍顶着这么巨大的压力拒绝公开呢?我想,他们一定有很大的难言之隐,难言之隐,不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不是保护年轻人免受舆论过度滋扰,不是为了孩子们的隐私和前途,而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为了官场的集体利益。也许,他们拒不公布违规考生的名单是为了控制事态的发展,每一个名单背后都可能有一个权力通吃的丑闻,也是为了防止曝出更多的滥权丑闻。他们很清楚,违规的可能绝不止这31名考生,曝光的扩大化和失控可能会把更多的丑闻搅出来。曝光出来受到严惩的家长和孩子是绝不甘心自认倒霉的,失去了官职,没有了前途,强烈的不公感和绝望感会驱使他们曝出更多丑闻。如果任由这种“揭露”蔓延和失控,也许会搅出官场更多的丑恶,揪出31名违规考生外生出更多的违规考生来,这是重庆有关部门所不愿看到的,也是竭力想避免的。

  也许重庆有关部门所以一直没有依法取消何川洋的录取资格,也是怕因此激怒何家将其逼到官场的对立面。公不公布名单,要考虑到已不是法律和规则,而是官场大局和既得利益。这,可能才是死挺的根本原因。

  曹林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