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七·五”事件中民族互助显现人性真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七·五”事件中民族互助显现人性真情
2009年07月08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7月8日,近百名市民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家献血屋前等待献血,以救助在7月5日暴力犯罪事件中受重伤的无辜民众。 中新社发 刘新 摄


 

    7月8日,乌鲁木齐市的众多市民在献血站内踊跃献血,救助在7.5暴力犯罪事件中身受重伤的受害者。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八日电 题:新疆“七·五”事件中民族互助显现人性真情

           中新社记者 闫文陆

  新疆“七·五”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中暴徒的罪行令人发指,然而在极度混乱、险恶的环境中也涌现出一些感人的事迹,展现人性中的真情。

  上海南汇中学的数学老师赵敏东八日介绍了他在七月五日被暴徒追杀,被一些善良的维吾尔族民众救助的过程。

  赵敏东二日来到乌鲁木齐。他此行是护送南汇中学的内地新疆高中班的三百多名新疆学生由上海回家。

  七月五日晚上八点多,在忙完与新疆有关部门的学生交接工作后,赵敏东和夫人乘坐出租车,准备到乌鲁木齐大巴扎买一些当地的特产。

  “出租车走到团结路口时,车就被暴徒堵住了,开出租车的维吾尔族司机连忙让我快些把车窗关上。”七八个暴徒围着车,几下把车窗都砸烂。

  赵敏东说:“司机想保护我,上去想和暴徒交涉,但两个人冲上去就打司机,其他人拿着带钉子的木棍打我。司机已经自顾不暇。”

  大约围打了三十多秒钟,一位街边的维吾尔族妇女把赵敏东拉出了人群。“我们往街角跑,又一拔人冲上来追打,好在不远处就有一个小巷子就躲了起来”。

  暴徒们主要在主街道上烧杀,小巷暂时较为安全。“还有几个汉族人躲在那里,几个维吾尔族妇女偷偷的用手往里指,她们好象也不敢大声地指示方向,但是我能明白她们在告诉我往那里走。”

  顺着她们指示的方向,赵敏东踉踉跄跄地来到不远处的一个小区内。“我的衣服被撕烂了,眼镜被打落,一对年轻的维吾尔族夫妇上前询问,但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

  赵敏东打电话给他在阿克苏的新疆班学生。通过电话,维吾尔族夫妇和学生交谈了几句。随后他们带着赵敏东和另外两个汉族女士来到家里。“我的腿都软了,很不容易来到六楼,虽然还有些害怕,但总算来到了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

  通过和有关部门联系,赵敏东最后乘座防暴车到医院疗伤,好在他受到的都是轻伤。“我感觉在这场动乱中,我能得到这样的帮助,还是好人多。”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