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卡马水库大坝已无法修复 将被拆除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卡马水库大坝已无法修复 将被拆除
2009年07月08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5日下午5时30分左右,武警水电部队运用机械挖掘、切割、爆破的方法,在广西罗城卡马水库大坝右岸打开一个引水槽,开始泄洪,以降低水位、减轻高水位对大坝的压力,暂时缓解险情。该水库自6月24日出现险情,因为存在垮坝危险,广西已紧急转移水库下游1.5万人。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7月4日下午,广西罗城卡马水库险情仍旧没有排除,导流洞出口右侧边墙被冲毁13.5米,大坝坝体外坡部分出现石块剥落,溢洪道流量增多。当天下午,经过水利专家现场勘测及科学测量,提出卡马水库排洪抢险方案:分别开挖降低右坝段和左岸溢洪道高程,加大排洪抢险力度,尽可能腾空库容,确保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该水库发生险情后广西紧急转移1.5万人。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宁七月八日电 (记者 刘万强)专家认为存在跨坝危险的广西罗城卡马水库已经无法修复。卡马水库抢险指挥部初步研究决定,在水库水位及库容达到安全线后,对水库大坝实施拆除,以免汛期到来这一危险水库再次威胁下游民众安全。

  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卡马水库,是一座小型水库,库容为九百三十万立方米,大坝全长二百五十米,最大坝高三十八点七米。据悉,该水库存在大坝和溢洪道渗漏、输水涵管混凝土老化等病险,二〇〇七年被列入中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规划。当地于二〇〇八年九月开始对大坝实施除险加固。

  根据官方通报,在除险加固施工过程中,六月二十四日水库发生漏水险情,当地防汛指挥部及时采取措施放空水库蓄水。但七月二日以来,库区持续强降雨,水库水位急剧上涨,最高库容达七百多万立方米,先前出险的放空洞出口严重淘刷,回水冲刷坝脚,导致下游坝坡局部坍塌,险情严重恶化。七月三日,险情加剧,大坝基底被击穿,有垮坝危险。

  为排除险情,当局紧急调集武警水电部队第一总队连夜赶赴现场驰援。七月五日,武警水电官兵通过机械切割、三次爆破,当天下午五点半在大坝右岸开启一个泄洪道泄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险情。目前,武警水电官兵正全力实施左岸溢洪道降低高程工程,进展较为顺利,预计三日左右可望实现两面导流泄洪,逐步降低险情。

  根据抢险指挥部公布的信息,截至八日下午三时,水库库容已降至五百万立方米以下,排洪速度比最近几日显著加快。

  受险情影响,罗城县和相邻的宜州市紧急转移一点五万余人,目前被转移民众得到妥善安置。为保护民众财产不受损失,指挥部派民警进驻水库下游村屯,对村屯进行监控、巡查,值班民警还负起喂养牲畜的义务,解除民众后顾之忧。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