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社科院院长详解新疆少数民族历史巨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社科院院长详解新疆少数民族历史巨变
2009年07月08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八日电 (记者 孙亭文 程勇)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新疆的少数民族发生了哪些变化成为是次参加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报道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来自新疆社会科学院的院长吴福环八日用一些历史资料向记者详解了新疆少数民族的历史性巨变。

  他说,新疆占中国国土的六分之一,共有十三个民族世居,解放前少数民族人口有四百多万,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到二00八年底,新疆的少数民族人口近一千三百多万,占新疆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吴福环院长说,一九0六年至一九0八年,身为沙皇俄国军官的芬兰人马达汉在其考察日记里写道:“新疆维吾尔人的生活极其简单。……他们的住房是用土垒起来的。……农耕器具十分原始。……穷苦人,尤其是乞丐,穿得极少,往往是半裸体的。……这里最高学识的人就是会背诵《可兰经》。”

  他说,瑞士学者贡纳尔·雅林在其《重返喀什噶尔》一书中记载,一九二九年的喀什就像电影《一千零一夜》所设的场景一样,这里没有汽车,……文书抄写人双腿盘坐,用整洁的阿拉伯文字抄写手稿。居住在帕米尔高原的柯尔克孜人仍然在使用年代久远的敲石取火的方法。

  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新疆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民众住上了新房,看上了电视、用上了电脑、有了国际性的金融机构、有了各类高品质的消费休闲场所……,很多第一次来乌鲁木齐的人都会说这里很发达,与中国内地的发达城市已没有了多大区别。

  吴福环说,二00九年六月,当地媒体报道了《新疆有八百三十六万人住上了“抗震房”》的消息,消息说截至二00八年底,新疆抗震安居工程累计投入建设资金四百多亿元人民币,当地民众住上抗震安居房后,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他还说,同月,国外媒体报道了《让“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的消息,消息说,中国对新疆公路的投资达到了七百亿元人民币。在建铁路达到了十多条。新疆现有机场十四个,预计将达到十七个,有四十多家航空公司在新疆运营着一百一十四条国内航线。从二00九年开始,中国还将投入一千二百多亿元改善新疆区域公路交通及连接欧亚的西部开放大通道,从而使新疆这个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重放异彩。(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