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长李毓全:东莞优势非其他地方所能取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东莞市长李毓全:东莞优势非其他地方所能取代
2009年07月08日 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7月8日电 (记者 顾立军 张传熙)珠三角大工业城市东莞虽遭金融危机重创,元气受伤,但眼下正在回暖之中。东莞市市长李毓全今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东莞优势仍非其他地方所能取代。

  李毓全一落席即为东莞经济定调,指“东莞经济发展一路都很稳健”。一些问题,包括社会治安也非外界描述的那么差。不过,他话锋一转,认为东莞发展到今天,有很多问题需要总结与反思,扬善弃劣。

  李毓全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东莞经济已走出“寒冬”,出现回暖,GDP从一季度负增长超过两个百分点至最近的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幅度估计在零点一至一左右。他说,今年财政收入还不错,但要完成GDP一成增长计划,还“可能有些问题”。

  东莞前几个月陡然掉入“冰窟”,多年来连续保持的百分之十八上下的增长速度极速“急转弯”,大批工厂倒闭,人口外流。不过,眼下东莞经济有所回暖,马路再现往时车水马龙的景象。

  李毓全认为,东莞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非其他地方所能取代。主要体现在:有顽强的发展活力,毗邻深圳,虽然没有深圳的优惠政策,但企业发展并不逊色,拥有最多的外企;东莞的城乡一体化发展超前,城乡差距基本消失。他说,现在东莞的“地王”,每平方米一万二千多元人民币,不是在市区,而是在塘厦镇。此外,东莞有一千多万人口,与上海、广州大城市不同的是大部分外来人口没有固定住所,流动性强,但整个管理还是做到协调、科学,一些问题如治安非外界所传的那样差。

  李毓全还强调另一优势,即莞人“海纳百川、厚道务实”的精神。他说,东莞已建立起容纳外来工的社会氛围,不论是本地人还是“新莞人”,不论是老是幼,都能融洽相处,要做到这一点实非容易。

  李毓全也坦承,金融危机令东莞经济遭到重创,“几十年来的事情需要反思、需要总结”。他说,主要的问题有两方面:一是以前对产业构调整没有足够的重视,其二、东莞的发展方向定位不清。

  这位市长对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新政”赞扬有加,他言汪洋对东莞产业结构存在问题“看得清楚”,“一针见血”,东莞确实需要加速调整;其二,正全力推行的珠三角一体化计划,“地方振奋很大”,突破很快。他说,这方面最近一年多来珠三角的确“干了很多事情”。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