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热比娅其人 从政协委员到阶下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背景资料:热比娅其人 从政协委员到阶下囚
2009年07月07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七日电 热比娅全名热比娅·卡德尔,一度是新疆女首富,后被查出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并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批捕判刑。

  热比娅一九五一年出生于新疆阿尔泰山脚下的阿勒泰市。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她在乌鲁木齐商业区二道桥租下一个小摊位,正式投身商海,经过十年发展身家上亿,成为当时新疆女首富。

  不过,这位政商名人却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据查实,热比娅及其子女在乌鲁木齐市注册登记的阿克达工贸有限公司,自一九九四年至二00四年在经营过程中采用各种非法手段偷税漏税八百多万元人民币;欠缴滞纳金二千余万元;拖欠银行和个人各类债务二千八百多万元。

  一九九九年八月,热比娅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批捕。二000年三月,乌鲁木齐中院以向境外组织非法提供国家情报罪,判处热比娅八年徒刑。服刑期间,热比娅个人提出保外就医申请,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司法部门同意其申请。二00五年三月十七日热比娅出狱赴美保外就医。热比娅出国前一再向政府保证,出境后绝不参与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任何活动。

  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区委书记王乐泉曾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热比娅一出境就变卦了,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头面人物包括暴力恐怖犯罪的骨干分子一起,密谋筹划各种分裂中国的活动。同时,指使其境内子女变现所有可以变现的资产,通过各种方式转移国外,并设法为其子女在国外定居办理手续。

  热比娅曾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新疆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并且被选为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完)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