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市场风险巨大 有合同缺保障困扰护工群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医护市场风险巨大 有合同缺保障困扰护工群体
2009年07月09日 05: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医护比例倒挂催生护工队伍 -有合同缺保障困扰护工群体

  两名护工在医院走廊里解决晚餐。护工24小时陪在病人身边,每天中午和傍晚两个时段,分别可以抽出40分钟解决吃饭问题,只有这一刻,是属于他们自己的时间。

  近日,全国首个护工工会在北京惠佳丰公司成立,首批入会的1100名护工大多是外地务工人员。在场的几位护工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们的工作,常常是替代患者家人给患者擦身、接尿,工会让这些异乡人第一次感到:“在北京,我们有了一个家。”

  然而,他们也许不知道的是,长远来看,护工行业总体仍缺乏归宿,未来还将面临困境。

  当十年护工没见过劳动合同

  7月1日正午,北京市东城区一家肿瘤医院很安静,大多数病人躺着午休,一些身着浅蓝色工作服的护工则蜷坐凳子上打盹。

  在北京这个忙碌的都市,家中有人生病,很多家属会请护工帮忙照料。一些护工公司将自己提供的服务描述为“替代家人照顾病患”。因此,病患经常向“家人”们提出“个性化要求”:有的患者会要求护工的长相不能太难看;有时护工脸上挂着微笑也会让患者不舒服;有的患者对礼节和卫生很重视,尽管18楼的单间病房有卫生间,但护工如厕必须去1层或3层的公共卫生间……

  事实上,在国外,护工的权责分得很细。一位在加拿大做过护工的人描述道——我们是有一定工作范围的。超过工作范围的事,我们可以拒绝。比如洗衣服,我们不会用手帮他洗,如果他要求手洗,我们可以拒绝。我们只负责把衣服丢进洗衣机。

  但在国内,护工们必须不分昼夜地陪护在患者周围,除了给患者接尿、擦身,还要满足雇主提出的种种要求。

  不过,相比工作辛苦、有时不受尊重,护工们更在意的,是改善实际待遇。目前,北京市有3万多名护工,并没有任何行业规范;护工们为病患服务,完全生活在医院里,却绝大部分游离在医疗系统以外;他们24小时工作,没有节假日,更没有基本的加班费。

  老肖是河南驻马店人,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家二甲医院当护工。采访当天,老肖同时护理着5名病人,但他的工资却并没有比一对一的护工多。在这家医院,病人每月向医院缴纳600元陪护费,医院护理部按照护工护理病人的人数、护理质量和病人病情发工资,分到老肖头上也就900多元。“在陪护费上,医院抽走的部分太多了。”老肖说。

  更让老肖担忧的是合同和福利问题。他在医院做了十年的护工,连合同是什么样都没见过。“医院根本就没提过合同的事”,却口头上向护工交待:“一旦出现医疗事故,院方不负任何责任,你们护工自己承担。”

  没有合同,基本的三种社会保险,就更别想让医院给上了。去年,老肖患了痔疮,就近在这家医院的肛肠科治疗。他抱着一线希望和护士长交涉,希望通过院里的关系或者医疗保险的方式减免一部分医药费,话刚出口,护士长便回了一句:“你还真想得出啊!”

  那一刻,老肖才知道,在这个城市辛苦工作了十年,最终他还是没能换来任何保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