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发生地质灾害1894起 直接损失6.4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上半年发生地质灾害1894起 直接损失6.4亿
2009年07月09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9日电 根据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最新统计,中国1~6月共发生地质灾害1894起,其中滑坡1042起、崩塌 577起、泥石流91起、地面塌陷132起、地裂缝45起、地面沉降7起;共造成103人死亡、64人失踪、62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4075.14万元。

  国土资源报称,与去年同期相比,地灾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了78.15%、18.14%和30.06%。

  与此同时,1~6月全国共成功避让地质灾害58起,避免人员伤亡2705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4542.03万元。58起成功避让的地灾中,29起发生在6月。

  6月份灾情统计表明,地质灾害分布在23个省(区、市)。发生数量最多的依次是湖北、湖南和广东等;造成的人员死亡、失踪数较多的依次是重庆、贵州和广东等;按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严重程度排序,依次是重庆、贵州和湖南等。

  专家称,今年6月地灾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地灾发生数量明显减少。共发生地质灾害921起,是去年同期2820起的56%。其中,灾害发生数量最多的湖北省有278起,占总数的30%。第二,以自然因素引发为主。921起地质灾害中,由降雨、重力作用、地震、冻融等自然因素引发的地灾占总数的94%;因削坡、采矿、水库蓄水、大量抽取地下水等人为因素引发地灾的占总数的6%。第三,灾害类型以滑坡、崩塌为主,占总数的91%,是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灾害类型。小型地灾占总数的95%。第四,中南地区灾害数量多,西南地区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严重。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有关人士特别提请注意,根据地质灾害多年发生规律,7月份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总体预测7月地质灾害发生的频次和危害程度较6月偏重。多数灾害主要发生在西南和中南局部山区,同时应注意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会对东南沿海地区带来影响。(赵 凡)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