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要求美国扮演“重要角色” 在乌市建领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热比娅要求美国扮演“重要角色” 在乌市建领馆
2009年07月09日 09:49 来源:环球时报   【字体:↑大 ↓小

  据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8日,在澳大利亚和日本,陆续有一些“疆独”分子在中国使领馆前闹事。到目前为止西方国家政府大都没有对乌鲁木齐发生的骚乱表态,西方媒体则将新疆“7·5”事件向“民族积怨和不平等”上引,挑拨民族矛盾,这种做法激起了中国网民的大量质疑和愤怒。

  英国网站monstersandcritics8日刊登了24张乌鲁木齐骚乱的照片,在这些照片中,13张是全副武装的中国士兵;5张是抗议和哭泣的少数民族,其中多张是妇女和儿童;汉人带着防身器具上街游行的有4张;维族人看被推翻的汽车以及走过被汉人破坏的餐馆各一张。整组图片有意要透出什么信息不言而喻。

  《华尔街日报》8日还刊登“疆独”组织“世维会”主席热比娅的文章,题目是“维族人暴乱的真实故事”。热比娅在文章中煽动说,“喀什、和田、莎车、阿克苏也可能出现骚乱”。热比娅还要求美国扮演“重要角色”,在乌鲁木齐建立领馆,发挥“自由灯塔”作用。法国《费加罗报》8日报道了对一名所谓汉学家的采访消息,这名专家竟宣称,中国“自18世纪起开始蚕食新疆”,并“在共产党上台后继续这样做”,他还称赞海外的“疆独”流亡分子是“令人赞赏的精英”。

  BBC网站上关于乌鲁木齐事件的互动话题中,有许多中国网民愤怒的留言。一名中国网民说,BBC的报道令人遗憾,为什么永远把中国政府放在阴险的形象上?这就是我们新一代中国年轻人鄙视英国媒体的原因……BBC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唯恐中国不乱而又想看中国笑话的样子让人感到恶心。另一名中国网民批评BBC将乌鲁木齐的骚乱称为“和平示威”,“可以说今天的暴力局面是与你们多年来对这些敌对势力的支持不无干系的。想想那鲜活的156条生命,而你们手粘鲜血,不觉得可耻吗?”还有网民批评BBC采访的“中国伊斯兰史专家”麦克尔·迪伦,“他的言论充满偏见和谬误。这是西方媒体在论述中国敏感事件上的常见现象”。● 环球时报赴新疆特派记者 程刚 邱永峥 王南●本报驻德国、英国、日本记者 青木 纪双城 孙秀萍 ●汪析 郑润宇 陶短房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