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如果没有逯军我们是否无人可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如果没有逯军我们是否无人可谢
2009年07月09日 10:1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郑州中原区经适房土地建别墅问题进入调查程序。一直坚持实名举报的村民宋铁桩说:“我们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逯军!(规划局副局长逯军在此事中因一句‘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震动全国舆论)”(7月6日《中国青年报》)。

  农民说的虽然包含了某种程度的黑色幽默,但又确实反映了问题的真实。没有逯军“替谁说话”的名言,郑州经适房土地建别墅问题就不能引起高度关注,维权的农民依然要漫无目标地斗争,甚至永远没有胜利的希望。正是逯军这个历史人物的高论带来了整个事件的转机。

  村民感谢逯军,其实是省略了一些程序:因为逯军的名言才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而正是全国媒体的介入,才为彻查此案创造了可能。事实上,郑州的这一案件具有普遍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凡是一定范围内的群体事件、维权事件等等,都会形成一个权力“土围子”,这个“土围子”靠内部力量是无法突破的。二是,外部的舆论监督才是炸开“土围子”的有效手段。正是有了中央媒体的介入,才把郑州市的“土围子”炸开了一个缺口,从而使整个“土围子”呈垮塌之势。

  地方权力成为本地事件的“土围子”正成为一种规律,从外面炸开“土围子”则成为一种正常的选择。因此,受害者对舆论监督的依赖性也在加大。否则,他们真的找不到救济的渠道。这实在是一个值得引起思考的问题。并非每起类似的违规事件中都会冒出一个口无遮拦的逯军来。这就不由人不担心:除了舆论,我们究竟还有什么方法来监督? (殷国安)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