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义乌国土局长受贿被诉 曾1次收100条香烟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义乌国土局长受贿被诉 曾1次收100条香烟票
2009年07月09日 10:2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烟票局长”之称的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龚义,因涉嫌受贿罪、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前天下午被起诉。

  义乌市检察院指控,龚义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96万余元,其中香烟票就达740条,价值42万余元。另外,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获利254万余元。

  烟票局长

  龚义是义乌目前查处的级别最高的在职官员,有关他出事的消息,迅速在义乌风传开来,影响非常大,说得最多的就是“烟票露馅”。

  一个广为流传的版本是,当地一家企业老板求他办事,一次性送给他100条软中华香烟的烟票,龚义用这些烟票兑换了6万多元人民币。之后,检察机关顺藤摸瓜查出了龚义的一系列问题。

  检察机关查明,龚义确实收受了大量烟票,涉嫌收受的近百万财物中,有近一半是香烟票,总数达740条,价值达42.7万元。行贿的基本上都是房地产商,数量最多的一个老板,分两次送了他200条中华香烟的烟票。

  办案人员介绍,烟票在义乌已成一种行贿的手段,受贿人可拿着烟票去烟店直接兑换现金。

  据龚义交代,自己平时并不抽烟,一些有求于他的老板们却动辄送上百条香烟票,既有硬壳中华,也有软壳中华。由于这些烟票能直接到香烟店里换现金,而且体积小,比直接收钱更方便更隐蔽。

  土地倒爷

  在行使自己职权的过程中,龚义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最后把自己的局长之位变成了捞钱的“工具”。

  检察机关指控,龚义利用担任国土局长的职务便利,在土地审批、人事安排时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10余起,所收受的财物涉及现金、有价票证、黄金、玉石等,总计折合人民币96万余元。其中一件名叫“丝绸之路”的软玉摆件,价值12万元。

  不仅受贿,龚义还参与倒卖土地,获利254万余元,被指控涉嫌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

  2006年9月,龚义以义乌市某花边有限公司的名义,通过他人以每亩18万元的价格取得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工业园区7亩工业用地指标,后在2008年初以每亩60万元的价格将土地非法倒卖给他人,一转手就非法获利254万元,他本人也变成了“土地倒爷”。

  龚义其人

  今年52岁的龚义,2000年底开始任义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副处级),这一当就是8年。在寸土寸金的义乌,这一职位是房地产商进贡的目标。

  龚义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义乌是片“热土”,意指义乌商贸活跃、经济发达,土地实在少,随便搞个项目都要动足脑筋精打细算,寸土必争。

  在这样的现状下,龚义的权力非常大,“捞一把”的心理很重,多次在土地审批上为自己“精打细算”,直至犯罪。

  龚义在义乌多个重要岗位担任过要职,许多人评价他当国土局长时“做事果断、有魄力,敢做他人不敢做之事”。在他任内,义乌在土地集约利用、标准化厂房建设以及旧城改造方面,很多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

  此外,龚义的“牛”在义乌也很有名。去年年初,义乌市国土局擅自否决了当地政府的一项决定和上级法院的终审判决,在当地引发轩然大波。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出事前,龚义还作为嘉宾参与了一期节目,多次提到要“巩固廉政防线、加强廉政建设”,不久自己就“进去”了。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