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会”摘下假面具 与恐怖主义难脱干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世维会”摘下假面具 与恐怖主义难脱干系
2009年07月09日 10:49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世维会”标榜自己是非暴力组织,但其在“7·5”事件中的所作所为,使其真实面目暴露无遗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吴林发自北京 随着“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被确认为“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指挥煽动”,“世维会”这一组织再度浮出水面。

  “世维会”全称为“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成立于2004年4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赵国军博士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世维会”的成立预示着境外“疆独”分裂势力的主流进行了“组织整合”。

  赵国军表示,与“东突伊斯兰运动”(简称“东伊运”)、“东突伊斯兰解放运动”(简称“东突解”)等为代表的极端恐怖团伙所不同的是,“世维会”一直把自己打扮成非暴力组织,标榜它是“一个非暴力、以和平民主方式推动维吾尔民族的民族自决权的团体,与恐怖主义毫无牵连”。但他认为,“无论从哪个方面看,它都无法真正摆脱与恐怖活动的牵连。”

  “7·5”打砸抢烧事件无疑提供了明证。

  全球安插爪牙

  “世维会”自称“由世界各地维吾尔组织组成的国际上唯一合法的最高领导机构”,从“世维会”的组织架构可以看到,该分裂组织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体制。从上至下分别设置了名誉主席、总顾问、主席、副主席、检察长、副检察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基金会主席、法律顾问等职位。

  此外,它还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吉尔吉斯斯坦、瑞典、日本、丹麦、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国设置了全权代表,并且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及首都安卡拉、德国慕尼黑、美国首都华盛顿等城市安插了下属组织。许多分散在世界各地的“疆独”组织都摇身一变,成了“世维会”在全球的分支机构。

  赵国军介绍,“世维会”的活动中心主要有三个:以德国慕尼黑为主的欧洲、以土耳其为主的中亚国家以及美国。

  “ ‘世维会’正是在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亚州的保驾护航下得以成立的,现在,该地区仍然是‘世维会’名义上的总部。除此之外,‘世维会’披上的‘民主’、‘人权’外衣得到一些北欧国家的支持。由于土耳其等中亚国家的维族人较多,是一个从事分裂活动的重点区域。现在,‘世维会’的很多活动都在美国从事,主要是因为它现在的主席热比娅·卡德尔定居在美国。”他分析指出。

  欲推“新疆议题”国际化

  “世维会”成立后,每隔两三年就会召开一次大会,进行换届选举。今年5月21日到5月25日,第三次世界维吾尔大会在华盛顿特区美国国会大厦南会议大厅召开。

  在此次大会上,“世维会”秘书长多里坤·艾沙作了三大工作报告。他以吹嘘的口吻总结“世维会”在过去三年取得的所谓十项“成绩”。

  这十项总结起来,都离不开一个核心:即以“民主”、“人权”作为外装饰,推进“新疆议题”的国际化。

  从这番讲话中可以看到,“世维会”一直在游说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荷兰、瑞典、挪威、瑞士、澳大利亚、土耳其、比利时和英国的政府和议会,以及联合国和欧洲议会等国际组织,挑动它们以“人权”为由向中国施压。

  2008 年11月,“世维会”向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提交报告,诬称中国在新疆虐待维吾尔族人。今年1月,该组织又向联合国人权高级委员会提交了相关报告。单是在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世维会”就在世界各地挑动了超过120场的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但其破坏奥运会的阴谋并未得逞。

  与恐怖主义难脱干系

  从“世维会”的组织构成可以看出,其与恐怖组织难脱干系。其成员包括被中国公安部门认定为恐怖组织的“世界维吾尔青年代表大会(世青会)”和“东突信息中心”。

  另外,从人员构成来看,“世维会”突出体现了“疆独”的分裂性质。其头面人物都是些顽固从事分裂活动的积极分子。其中包括其首任主席艾尔肯·阿力普提肯及现任主席热比娅等。

  “世青会”与“世维会”的关系是最密切的。“世青会”1996年在德国慕尼黑正式成立,该组织主要领导成员、下属组织积极从事暴力恐怖活动。其下属组织“东突厥斯坦青年联盟”曾实施喀什农机公司办公大楼爆炸案和莎车录像厅爆炸案,共造成2人死亡,22人受伤。而“世维会”现任秘书长多里坤·艾沙正是“世青会” 前主席,还曾担任恐怖组织“东突解放组织”的副主席。

  “东突信息中心”,则擅长利用互联网进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宣传,教唆以暴力恐怖手段进行“圣战”。2003年1月至3月,发生在中国境内甘肃兰州至新疆哈密铁路上的爆炸破坏活动正是出自该组织之手。该组织头目阿不都吉力力·卡拉卡西也同时任“世青会”的副主席一职。

  “7·5”事件摘下假面具

  赵国军曾和上海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联合撰文指出,“世维会”的成立预示着境外“疆独”分裂势力的主流开始了一个“转轨”进程:一是组织整合,二是策略调整,三是加大国际化进程力度。

  赵国军向《国际先驱导报》介绍,自成立以来,表面上“世维会”向国际社会传递最多的信息,就是反复强调自己是一个非暴力、以和平民主方式“推动民族自决权”的团体。

  “但是此次事件却撕下了它的面具。”赵国军说:“从‘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来看,我们应该把它定义为恐怖组织。”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