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公安剖析电信诈骗:通过立法规范短信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地公安剖析电信诈骗:通过立法规范短信市场
2009年07月09日 11:0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在我国呈上升势头。各地公安机关在打击这类犯罪过程中,投入了大量警力,取得了一定成效。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河南郑州、山东济南及江苏江阴3地打击电信诈骗的情况。这类犯罪有何变化?如何遏制其蔓延?一些基层办案民警给出了对策。

  骗术翻新快打击难度大

  以公安机关和国家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拨打被害人的电话,谎称国家汽车购置税降低需向车主退还税款,要求被害人携带银行卡到指定的银行自动存取款机上取回退款。在河南省郑州市公安机关近日侦破的一起特大系列诈骗案中,5名犯罪嫌疑人就是采用这种诈骗方法,从2009年2月起,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70余万元。

  “近两年,电信诈骗犯罪从沿海迅速蔓延到内陆城市,而且,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不断升级。”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玉章说。

  据介绍,郑州市早些年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不法分子多数利用手机短信发布“购物中奖”、“提供低息贷款”等虚假信息,诈骗贪图小利的群众。到2008年,公安机关发现,不法分子不再设置蝇头小利的圈套,而是利用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开始假冒国家工作人员实施诈骗。比如这起以“汽车退税”为名的特大系列诈骗案。

  来自郑州公安机关的统计显示,2008年至2009年上半年,郑州市共发生各类电信诈骗案件718起。

  “电信诈骗案件之所以屡屡发生,主要原因是不法分子的骗术翻新快、群众防范意识不强、公安机关打击难度较大。”据杨玉章介绍,电信诈骗大多采取异地办卡、异地发信、异地取款的方法作案,公安机关查证线索难、获取证据难、追回赃款难。

  以郑州警方此次破获的“汽车退税”系列诈骗案为例,犯罪嫌疑人拥有上百个冒用他人姓名在异地办理的银行账号,作案时同时使用了近百个国际IP电话、台湾长途电话、“4006”付费电话以及铁通网络电话拨打被害人的手机。一旦诈骗成功,团伙成员会立即指派外地的团伙成员取走赃款,取款成功后银行卡便不再使用,隐蔽性很强。这些都给公安机关打击工作带来困难。

  如何防止类似犯罪的发生,是各地公安机关一直在努力的工作。近日,郑州市公安局联合河南省多家媒体,组织了一次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活动,郑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经过梳理总结出8类14种电信诈骗手段,广而告之。郑州警方提醒广大用户,防止个人信息外泄是预防此类案件发生的关键。

  主动干预有效遏制蔓延

  6月4日下午3时,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镇的李某拿着银行卡来到工商银行ATM机前,准备向另一个银行账号转账时,一位民警走到她的身边。

  “电话通知我中奖了,让我先给他们汇些手续费。”李某高兴地告诉民警汇钱的原因。经过民警耐心解释和分析后,李某恍然大悟,原来自己险些上当受骗!千恩万谢之后她好奇地问:“警察怎么会这么及时地出现在ATM机旁边?”

  原来,6月4日一大早,华士镇多个住宅电话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华士派出所敏锐意识到不法分子正在通过群呼技术集中拨打华士镇“8620”开头的固定电话实施诈骗。该所立即调派警力前往镇里的8家银行、9个ATM机网点进行定点宣传,对办理外地转账有上当受骗可能的人,逐一询问、逐一提醒;同时,社区民警与各银行网点联系,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对大额转账业务进行主动“干预”。

  正是江阴警方针对电信诈骗想出的这个法子,才使很多像李某一样的老百姓免于上当。

  据了解,近年来江阴市电信诈骗蔓延,仅今年3月至5月,警方便接到居民家庭固定电话欠费诈骗案件报警92起,其中既遂35起,涉案金额160万元。

  “电信诈骗案件的侦破难度较大,这就需要警方知难而进,积极创新专案侦查战法。”江阴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陶苏根介绍说,江阴警方在综合自主分析和外地经验的基础上,会同银行、银联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讨,形成了具有江阴特色的《电话欠费诈骗案侦查流程图》,对侦查初期、侦查中期、侦查后期各环节处置工作要领,逐项予以明晰,分发到各级刑侦专业队伍,做到人人心中有数。通过强有力的侦防措施,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的发展蔓延。

  陶苏根说,今年6月以来江阴市接报电信诈骗警情20余起,但受骗既遂的案件仅两起。

  通过立法规范短信市场

  “由于群发器发送短信的范围极广,假如一天发送1万条短信,按0.1%的上当概率计算,就有10人受骗。高成功率、低风险率是信息诈骗频发的重要原因。”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据介绍,目前,从公安机关侦破的案例来看,犯罪嫌疑人多数是采用手机短信群发器实施诈骗的。他们把群发器一端接到电源上,另一端接通手机,被启动后,群发器就会按照程序自动识别正在使用的手机号码,然后将这个手机号的最后四位按照从0000到9999的顺序逐一拨打,将事先拟好的短信自动发到9999个手机号码上。群发器成本非常低廉,而骗到的钱财动辄上万元,有的甚至几十、上百万元。可见,低成本、高回报是手机短信诈骗频发的直接原因,也是此类犯罪在全国迅速蔓延的直接原因。

  5月21日,济南警方破获了以欠电话费为名骗取存款的“5·8”特大诈骗案。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欧某从中获利百万余元。

  6月9日,济南警方破获“容维投资公司”特大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沈某供述,自2008年3月以来,以电话形式与全国各地的股民联系,以帮助投资炒股为名,诈骗资金百万余元。

  随着一系列案件的侦破,济南警方打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那么,作为基层的民警,对电信诈骗有着怎样的体会和思考呢?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王善刚告诉记者,手机短信诈骗是近几年才出现的社会性问题,电信条例出台时还没有短信这项业务,因此也没有关于短信服务方面的要求与规定。

  “而且,我国不仅没有个人资料保护方面的法律,更没有专门保护网络中个人资料安全的法律。同时,社会监管漏洞多,给犯罪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王善刚说,比如手机卡、小灵通没有实行实名制,缺少注册用户资料,导致出现无法追查到短信诈骗者的情况,给信息诈骗案件的侦破和打击带来诸多不便。

  “手机短信诈骗犯罪不仅影响我国的正常通信秩序,干扰了群众的日常经济交往和社会联系,而且也给广大群众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应该加强立法,通过立法,规范短信市场。”作为一名基层民警,王善刚建议,有关部门应及时修订完善电信条例;尽快制定网络信息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确立信息安全的法律原则和基本制度,明确社会各方面保障信息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建立科学全面的监管方式与程序,做到预防、控制和打击相结合,国家、社会和个人权益相协调。同时,应通过立法加强对个人资料的保护,并推行手机实名制,严格禁止群发短信广告,特别要把通过群发信息进行诈骗列入需要严厉打击和取缔的范围。(本报记者 于呐洋)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