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八亿 中国首套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式运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投资八亿 中国首套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式运行
2009年07月09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太原7月9九日电(任丽娜)一个背负污染治理重担的大省-山西,不断地发动“绿色革命”,正雄赳赳地行进在中国环保战线的最前沿。

  九日,山西省环保厅传来好消息,从今年七月一日起,该省投资八亿元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式投入运行,该系统是中国第一套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正式开始发挥其既“监”又“控”的独特作用,也标志着山西省环境监管量化执法体系初步形成。

  据悉,山西省重点污染源点多面广,环境监管任务繁重。近年来,全省先后投资七百多亿元,建成的十五多万台套环保治理设施,由于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手段落后,近四成不能正常运行,违法排污、偷排、暗排现象非常普遍。

  从二00七年起,山西省投资八亿元,在全省六百九十家重点工业企业建成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一次性安装废气点七百二十个、废水监测点三百七十五个、环保治理设施运行记录采集点七百一十九个和控制报警设施一千四百七十九台。

  据山西省环保厅副厅长刘四龙介绍,山西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的建成,将有效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可及时对超标排污、违法排污和设施停运适时发出预警信号,使污染减排核查有了依据,环保治理设施停运有了证据,有效遏制了违法排污和设施停运现象。

  据了解,山西2007年在全国第一家出台《重点工业污染监督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赋予环保部门对地方政府的环境监督权。环保部门有权通过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对企业排污实施监管,对超标超量排放执行行政处罚。这为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远程执法提供了法律保障。

  此外,山西将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可见,山西决策者的环保态度鲜明。

  如果用颜色形容近年山西环保发生的变化,那是由黑到绿的渐变,一场场凌厉的环保风暴,一个又一个的环保治理措施以让人目不暇接的速度横空出世,众多的山西第一也由此产生。

  山西是第一家出台环保责任制、考核制、问责制和否决制;第一家实施“区域限批”政策;第一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第一家实施环境污染末位淘汰制;第一家在全省火电企业全部建成脱硫工程;第一家实现排污费征收连续四年创全国最高;第一家对环境质量排位前移城市进行重奖;第一家在全国开启省政府直接督治区域污染的机制。

  山西的环保新政在全国不仅具有代表性,而且也受到了国际的认可。(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