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伙致信副市长称"找对象好难" 获得批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一小伙致信副市长称"找对象好难" 获得批示
2009年07月09日 14:03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硚口区人力资源市场,一位打工仔正与打工妹聊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位来汉打工者苦于找不到对象,给副市长写了封信倾诉苦恼。他原本只是想写信抒发一下心中的郁闷,未料这封信引起了副市长刘顺妮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

  尊敬的刘市长:

  我是一名来汉打工的农村人,我家乡的青年大多数都外出打工,常年背井离乡,有的几年才回家一次。

  在婚姻方面,在外打工的人在生活空间和工作范围内所接触的异性很少,许多人到了30岁还找不到另一半,父母发愁,他们自己也无奈。

  于是,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逢年过节回家时,在父母的催促下,在亲友安排的相亲中,找一个同乡相处几天就匆忙结婚,双方并不十分了解。婚后女人一般在老家持家,男人依然在外打工,长期两地分居,根本没有幸福可言,不少夫妇最终只能以离婚收场。不幸的婚姻背后,最无辜的是孩子,缺少父母的关爱,缺乏教育,这样的孩子身心能健康吗?

  在武汉这座大城市里,外来打工的未婚男女很多,可是却很难在这里找到另一半。为了找个女友,我曾经去过婚介所,但很多婚介所都是以盈利为目的,骗钱骗人,很多报名交钱的人都深受其害,有苦难言。

  我希望政府多举办一些打工者联姻会,让我们这些外来打工者也有更好更多的择偶机会。

  进城打工者:李明

  6月10日,收阅了这封群众来信后,副市长刘顺妮当即批示:“为外来务工人员组织联姻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是一项实在的服务内容。”随后,刘副市长将李明的来信转到了本报。

  李明的来信及刘副市长的批示引起了本报的高度重视,连日来,本报记者针对“来汉打工找对象难”这一问题展开了专题走访。

  7月2日,记者见到了给副市长写信的打工者李明(化名)。他是个高高瘦瘦的帅小伙,斯斯文文,穿戴整齐,言语不多。记者问上几句,他才回答一句。

  李明今年33岁,汉川人,木工,一直在武汉一支装修队里打工。2003年,在云南做生意的姐夫给他介绍了一个女友,女友小梅也是汉川人。2003年国庆,他坐火车到昆明与小梅见了面,因双方家里都催促,两人接触不到半个月便确立了恋爱关系。随后,他继续回汉打工,两人刚开始还发短信、打电话联系,后来为省话费,联系就非常少了。2004年春节,趁双双回家过年,两人领了结婚证,那时,两人见面次数加起来不到10次。

  婚后,由于两人都不爱说话,家里气氛一直很沉闷。同年,儿子出生,才给这个小家庭带来了些许生气。

  随后,两人将儿子托给父母,准备外出打工。小梅说在武汉找不到事做,李明又觉得在昆明人生地不熟,双方都不愿妥协。最终结果就是,依旧各打各的工,两地分居,一年见一次面。“结婚5年,在一起的时间总共加起来不到2年。”李明苦笑道。

  今年3月,两人和平分手,儿子判给他。他说:“反省整件事,只是觉得很对不起儿子,他现在还不知道我们离婚是怎么回事。但我知道,离婚对儿子的一生会有多大影响。这一切的错,都是因为那个匆忙建立的婚姻。”

  李明说,离婚后,他除了拼命挣钱来弥补儿子,还想找个可以理解他的女孩成家,给儿子完整的爱,但苦于没有渠道结交异性。他也曾想去参加姻缘会,但很多都要求有武汉城市户口和学历,这令他望而却步。为此,他甚至找过几家婚介,几次“约会”下来,他发现那些女孩都只是婚托,自己冤枉被骗几百元钱。

  建筑工地民工渴望“爱情”

  为了解更多打工者的婚恋状况,记者又走进酒店、建筑工地、美发店,走访了许多打工者,听他们讲述了一些寂寞的婚恋故事。

  7月7日,黄浦路某楼盘的建筑工地。

  中午时分,记者在生活区见到了打工者林峰(化名)。林峰是荆州农村人,今年26岁,来汉3年。他个子不高,皮肤被晒得黝黑,可能由于早早地踏入社会,他显出与同龄人不一样的成熟。

  林峰说,他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跟一个瓦匠师傅到建筑工地,做一些不需要技术含量的杂活,每月工资1000多元,勉强够自己生活。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