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晚报:为何行动总在曝光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晚报:为何行动总在曝光后
2009年07月09日 14:5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绿化带变丑、街面变脏……近日,本报连续曝光了我市高新、成华两区存在的一些不文明现象。这些被曝光的问题受到了两区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立即拿出行动整改,分管区领导也纷纷亮相。总之,在问题被媒体曝光后,问题的解决也提速了,甚至可以用“立竿见影”来形容。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真不知是喜是悲。作为媒体,舆论监督见到了效果,我们似乎应该欢欣;但尴尬的是,我们难以回答这样一个简单的设问:这些不文明现象堂而皇之地存在,难道在媒体曝光前,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负责人看不见吗?是什么让他们视而不见?为何行动总在曝光后?

  今年4月初,我市进行了首次城乡环境综合测评。在这次测评中,高新区在中心城区中排名第一,成华区居末。当时,面对媒体的采访,成华区分管领导提出了“知耻而后勇”,表示成华区要“不掉队”。无独有偶,这次,该区分管领导也迅速站出来对媒体表态,承诺三天内整改完毕。

  曾经排名第一,如今不文明现象却大举抬头;曾经要“知耻而后勇”,却是“耻”知了,而不见勇在何方,重复着的是曝光——整改,再曝光——再整改。我们不禁要问,问题出在哪里?

  在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多次指出,成都的创建不做样子、不搞突击和形式主义,要做到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大街小巷,都能看到较高的城市管理水平、良好的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如何才能做到市领导要求的、全市人民希望的把文明体现在街面上,而不是汇报和表态中?我们认为,除了有一套科学的体制机制外,责任心和工作状态是最重要的。

  是时候好好反省了。成都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这毫无争议地说明了我们的城市管理是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机制的。这套科学机制如何长效地发挥作用?如何保持不懈怠、不松劲的工作状态?如何在媒体曝光前,让问题消弭于职能部门主动积极的作为中?

  也许到了有一天,我们再度回访曝光,却发现无从“下手”,才是我们该欢欣的时候。闻力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