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7·5事件"、力拓员工被捕等答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7·5事件"、力拓员工被捕等答问
2009年07月09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9日电 2009年7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秦刚: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问:据媒体报道,7月8号上午莫斯科移民局在切尔基佐夫斯基机场扣押大概150名中国人员,原因是他们违反了相关法律。请证实此消息。如果属实,中方将采取何种措施?

  答:中方尚未接到俄罗斯方面的正式通报。我们对此消息高度重视,中国外交部已经指示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向俄方核实有关情况,敦促俄方保障在俄华商的各项合法权益,同时我们也要提醒华商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问:4名力拓公司员工,其中包括一名澳大利亚人胡士泰,以间谍罪被捕,你能否证实并且解释他们被捕的原因?   

  答:你提到的有关人员,其中一名叫胡士泰,他是澳大利亚力拓公司驻上海办事处的首席代表。他因为涉嫌为境外刺探和窃取中国国家秘密,已于7月5日晚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审查之中。中方希望有关方面能够积极配合,中方司法部门也将依法妥善处理此事。  

  问:胡士泰是否能见澳方领事官员?此案中会不会有更多的人被逮捕?另外,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总经理谭以新也被捕,这是否与力拓案有关?   

  答:对于如何处理涉及此案的有关人员,中方有关部门会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追问:他们何时能够见澳方领事官员?

  中方有关部门将依法处理相关问题。

  问:他被指控涉嫌窃取国家秘密,那么你能否阐述一下国家秘密的性质?是指铁矿或其他什么信息么?中方和澳方政府进行了怎样的沟通?这件事情是否会影响中澳关系?

  答:关于什么是国家秘密,各国都有基本的常识、共识,中国的法律也有明确规定。中国有关部门是在掌握确凿证据的基础上,对胡士泰等人依法采取行动的。我想强调,这是一个司法个案,应该依法处理。

  问:你能否证实他们不仅仅是被拘留,而是被正式逮捕了?   

  答:我再重复一遍,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胡士泰等人进行刑事拘留。

  问:关于力拓员工被拘留一事,澳方领事官员何时能够探视胡士泰?胡何时能见到律师?   

  答:你提到的这些在审理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有关部门会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予以处理。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