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中国迫切需要培养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白春礼:中国迫切需要培养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物
2009年07月09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合肥七月九日电 (杨保国 吴兰)九日,在此间中国科大举行的“科技英才班”工作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说,目前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居世界前列,但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拔尖人才严重不足,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国际一流的科技尖子人才和科技领军人物。

  白春礼说,当前,中国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教育改革发展虽然取得伟大成就,但优质教育资源供应不足的矛盾依然明显。目前,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达三千八百多万,居世界前列,但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拔尖人才严重不足。迫切需要把培养高层次人才作为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努力造就一批德才兼备、国际一流的科技尖子人才、科技领军人物,特别要抓紧培养造就一批中青年高级专家。

  九日,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出席“科技英才班”工作会议,中国科大分别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等相关院所等分别签署协议,共同创办物理、力学、生物、光学科技等五个“科技英才班”, 旨在通过科教紧密结合的创新模式,培养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层次拔尖人才。

  据透露,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大联合打造“科技英才班”旨在充分利用中国科大和中科院研究所双方优越的教学科研条件,对有潜力的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以解决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急需人才的培养问题,成为国家未来科学与工程领军人才的培养基地。

  白春礼说,中国科大和中科院各研究院所要转变观念,勇于突破传统体制和机制的束缚,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科技与教育相结合的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要坚持育人为本,因材施教,加强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努力为学生潜力的充分发挥和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中国科大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兼有以科技为背景的管理和人文学科的综合性重点大学,在中国高校中率先提出实施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建设国家大科学工程、面向世界开放办学等系列具有创新精神和前瞻意识的教育改革措施,并坚持“我创新、故我在”精品办学模式,现已成为中国高质量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