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医科大学师生在“7•5”事件中成功守护校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医科大学师生在“7•5”事件中成功守护校园
2009年07月12日 02: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以来,新疆医科大学各族师生在学校的有效领导和指挥下,互相帮助,成功守护校园,全校1.8万名师生没有一人参与乌鲁木齐“7·5”事件。

  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哈木拉提·吾甫尔说,长期以来,新疆医科大学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各族学生互学语言和文化等建设,师生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免疫力,在“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成功经受住了考验。

  哈木拉提·吾甫尔表示,7月5日上午,学校了解到互联网上正流传一些关于广东韶关“6·26”事件的过激言论,学校立即要求各院系、班级及时了解各族学生的思想状况,下午,互联网上开始有言论号召少数民族学生于当晚8点,赶到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聚集参加游行示威,学校党委意识到情况严重,决定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制止。

  长期以来,新疆医科大学有一个良好的传统,就是在每个学期,每个班级在每个星期天的晚上都要组织一个学习班,老师和学生针对一周以来在国际国内发生的一些新闻进行分析讨论。“7·5”事件发生,新疆医科大学没有一名学生参与其中。

  为避免暴徒进入学校,5日21时30分,学校召开干部大会,一方面准备预案,学校老师和处级以上干部组成12个校卫队,在全校4个校区维持秩序;一方面发出通知,传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要领导对于“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讲话精神。

  6日,学校再次发出通知,公布了乌鲁木齐“7·5”事件造成的严重后果,指出这是一起有预谋、有计划、有组织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严重破坏了民族团结和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哈木拉提·吾甫尔说,7日中午以后,部分不法分子乘机冲击新疆医科大学,在大学党委的领导下,在各族师生团结一致、互相帮助下,7日下午到晚上学校的本部、北校区和明园校区多次击退不法暴徒的冲击。7日晚武装防暴部队100多人进驻校区,成功保护了校园和师生生命安全。8日,新疆医科大学各校区的教学和考试工作均顺利开展,各族师生情绪稳定。

  记者采访了解到,9日,新疆医科大学部分院系学生考试结束,在集中学习了党和政府以及中央、自治区主要媒体关于“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相关文件和新闻报道后,学校开始组织车辆到校内,免费将自治区内的学生直接送往各地州(市),将内地学生送往乌鲁木齐火车站,乘火车返回家乡,目前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作为有50多年历史的民族地区高等学府,新疆医科大学有着优良的民族团结传统。校长哈木拉提·吾甫尔说,经历了乌鲁木齐“7·5”事件后,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民族团结不仅是福,而且是生命。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