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7·5”事件:关键时刻那些最可爱的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乌鲁木齐“7·5”事件:关键时刻那些最可爱的人
2009年07月12日 2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7月10日,新疆乌鲁木齐市民将绿豆汤和山楂汤送到在该市人民路执行维护社会治安的武警战士手中。 中新社发 方民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乌鲁木齐七月十二日电 题:关键时刻那些最可爱的人

  中新社记者 闫文陆

  “有了这些武警官兵,我们有了信心,觉得安全多了,也没有什么值得担心的;我不会因为‘七•五’事件而改变以前的生活习惯。”十二日中午,正在乌鲁木齐辰野名品广场购物的赵小姐说。

  近几日,身着迷彩服的武警官兵,出现在乌鲁木齐市的街道旁、立交桥下,街口拐角处甚至居民小区,他们的身影给当地的人们带来了信心。

  在乌鲁木齐人民广场附近,执勤的官兵们只能在换班的间隙和衣而睡,由于执勤期间个人装备达十几公斤,天气炎热加上负荷连续上岗,官兵们一天不知要汗湿几次衣服。有的身上起了痱子,有的流着鼻血,有的脚磨出了血泡,但没有一个人退出。警官任军辉两只脚起了四个血泡,自己挑掉后又加入到日夜巡逻的队伍中。

  在武警新疆总队医院,在此接受治疗的徐晨脸部、腿部多处重伤。他说,那天他们到达事发地十字路口,有砖头从四面朝他们扔过来。混乱中,一块石头砸中了徐晨的头部;接着,砖头又砸中了他的脸和腿。顿时,鲜血染红了他的衣服和枪。但他仍忍着疼痛,继续执行任务。当部队结束任务时,徐晨掩护着战友,自己最后一个上车离开。

  事发当晚,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市支队在支队长田贵忠的带领下,第五大队一百名兵力前往二道桥一带对聚集人群进行驱散。当时,这里已聚集了几万人,气氛紧张。聚集人群从四周向武警官兵投掷石块,部分官兵被砸伤。在进行喊话、劝说无效的情况下,田贵忠果断命令部队进行反击,解救无辜民众。

  在与暴徒的近身搏斗中,武警官兵以自己的身体挡住暴徒扔过来的砖块、石头和锋利的刀具,身上的衣服被血染红了,受伤部位疼痛不已,但为了被困民众的安全,他们不退缩半步。一场恶战下来,一名中队长英勇牺牲了。十二中队副班长姜兴卫头部受重伤昏迷。支队长田贵忠、参谋长吴鑫的腿部、腹部也被暴徒用利器打伤,但他们始终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机智果敢指挥,将自己的生死与广大民众紧紧连在一起。

  “没有这些战士,我就活不下来。”一位送到新疆人民医院救治的李先生由衷地说。在那令人窒息的几个小时里,被武警战士救出的又何止他一人。

  在那些惊恐、难耐、愤慨、痛苦的日子里,有了他们的存在,阴霾的日子总会过去,和煦就会来到。(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